唐德玲
唐德玲

中國是高稅負國家

發佈時間: 2018/11/19

中國是高稅負國家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Anita打算北上創業,我跟她談起香港和內地的稅制,以及港人在內地居住和工作的稅務責任。

我告訴她,香港的稅制相對簡單,稅率又不算高。香港的稅收分直接稅和間接稅兩種,而直接稅主要有三種,第一種是薪俸稅,第二種是利得稅,而第三種是物業稅,即是有樓收租就要繳納的稅。而作為打工仔,最關心的當然是薪俸稅。

港薪俸稅多累進計

「妳說香港的稅率低,到底有多低呢?」Anita問我。

「我相信,相比起很多高稅負國家,香港的稅率真的很低了,就以三項直接稅為例,薪俸稅的標準稅率只是15%,利得稅16.5%,而物業稅也是15%而已!」

「啊,我們的薪俸稅率不是累進的嗎?即是愈賺得多,稅率就愈高。人們常說,這樣才公平,因為只有高收入人士才需要繳納較高稅款。為甚麼妳說的是一個單一稅率?」Anita不明白為甚麼我一提就是標準稅率。

「哦,妳說得沒有錯,我只是為了方便比較,即是以薪俸稅中的標準稅率去給妳一個概念。其實,大部分人都是按累進稅的方法計算薪俸稅的。2018/19的累進稅率分別是2%、6%、10%、14%和17%;而稅階是每5萬元的應課稅收入,即是首5萬納2%稅,第二個5萬納6%稅,而第三個5萬納10%稅,第四個5萬納14%稅,所有超越20萬以上的應課稅收入,就計17%稅。」

「那何謂標準稅率呢?」

「是這樣的,如果以這個方式計算出來的稅款,比起以標準稅率15%計算出來的稅款(只計扣稅項目,不計免稅額)還要高的話,妳就可以用標準稅率去交薪俸稅了!」

「明白!那麼,內地的稅率算高嗎?」

「內地的稅制比起香港複雜,而稅負也較高。同一個收入,妳在內地納稅的話,稅款高很多呢!」

「吓,高很多?」Anita擔心地問。

「雖然內地也是累進稅制,稅階也比香港闊,但稅率卻比香港高,最高的一個稅階,稅率是45%,香港只是17%。我可以告訴妳,如果妳是中低收入的話,在香港或內地納稅,分別不大,但如果是高收入的話,分別就很大了!」

內地稅率比香港高

「可以舉個例嗎?」

「可以,舉例說,如果妳在同一個課稅年度的應課稅收入是20萬的話,在香港納稅要付16,000元稅款,在內地納稅要付23,080元稅款;但如果妳的應課稅收入是96萬的話,分別就更大了,在香港納稅,妳只要交145,200元稅款,但在內地,妳就要交250,080元稅款(見附表),兩者相差逾10萬元呢!」

「嘩,很厲害呀!」(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