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娘與兵仔的故事

發佈時間: 2018/11/19

娘娘與兵仔的故事

今天的潮語中,娘娘儼然女神一般,是被兵仔膜拜、守護和供奉的對象。偏偏娘娘不一定貌美如花,但卻可以擁有一班觀音兵任由她差遣。

娘娘收兵用途廣泛,包括滿足自己衣食住行等需要,或填補心靈空虛,而兵仔因不時收到娘娘派發的「軍糧」,即不同形式的獎賞,例如單獨約會等,而令他們繼續無私奉獻。當然,娘娘派發軍糧也很有技巧,她們愈對兵仔愛理不理,不定期派發軍糧,便愈能激發兵仔的愛心。這種方法在心理學上稱為操控制約。

別以為能令兵仔如此死心塌地的娘娘必然是天姿國色,其實能當上娘娘,手段比樣貌更重要。況且情人眼裏出西施,只要兵仔眼中的娘娘有一點點特徵能令他留下好印象,例如笑起來很像某位他崇拜的偶像,他就儼如被施降頭術般,即心理學家Edward Thorndike於1920年提出的光環效應一樣,覺得娘娘甚麼都好,甚至能為她上刀山、下油鍋!

不管怎樣,娘娘與兵仔之間的愛情絕不完整,從心理學的愛情三角論看出,親密、激情和承諾是組成圓熟之愛的關鍵,而娘娘、兵仔之間恐怕只有親密與激情,只屬浪漫之愛。更何況不少娘娘本來已有男友,收兵只為了得到男友所欠缺的。說穿了,娘娘與兵仔間不過是場各取所需的愛情遊戲。既然一個願打,一個願捱,身為局外人還是不管好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