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匈牙利布達佩斯 童話之旅

發佈時間: 2018/11/19

布達佩斯(Budapest)是匈牙利的首都,有着童話般現代繁華與古典精緻的建築。整個城市帶給大家的感覺不像意大利的精緻和時尚,而是帶着獨樹一格的「落魄貴族」感,既有庶民的親和力,容易讓人親近的一座古城,又帶點樸素的典雅。

布達佩斯分為「布達-佩斯」(Buda- Pest)。以多瑙河(River Danube)把她分隔開,西岸是布達(Buda),代表舊城區。這邊有歷史比較悠久的建築物,例如漁人堡、布達皇宮等。它們看來古典和新穎,但已經歷盡過無數次戰火的洗禮,不斷地改朝換代而重建和修復,直到有今天的面貌。東岸便是佩斯(Pest),它相對布達較繁榮和商業化。

匈牙利國會大廈 著名地標

國會大廈(Hungarian Parliament)是當地的地標之一,外觀宏偉和莊嚴,建於1885年,是20世紀初全球最大的國會大廈,樓高96米。而這個高度是具有意思的,因它與聖伊什特萬聖殿(Szent István-bazilika)的高度一致,此教堂是用來紀念匈牙利的第一位國王伊什特萬一世,為了尊重國王,國會大廈的高度只可以與它平齊。

後來,東岸佩斯的城市慢慢開始發展,政府要求東岸的所有建築物高度不得超出96米,代表政府和人民是平等的,政府願意聆聽和接納國民的不同意見,以達至人人平等和社會共融的目標。

匈牙利國會大廈

地址︰1055 Budapest, Kossuth Lajos tér 1-3

時間︰8am-4pm,因應不同月份,有機會6pm才閉門

網址︰http://www.parlament.hu

交通︰近地鐵Kossuth Lajos tér站

漁人堡 經歷多次重建

漁人堡建於1895年,它並不是一座堡壘,而是一座築於城堡山上的觀光露台,內部有國家圖書館、畫廊和博物館。漁人堡的前身於13世紀是一座用來抵禦外敵入侵而興建的堡壘。後來,在15世紀,當時盧森堡國王把它改建為哥德式皇宮,內有護城河、城堡、花園、瞭望塔等。其後,在馬提亞斯(Matthias)國王的統治下,又加入了文藝復興建築風格。

可惜,當土耳其人在16世紀入侵匈牙利後,又從文明回到野蠻,典雅的皇宮變成軍營,潔淨化為污穢。在17世紀,奧匈帝國趕走了土耳其人,城堡和皇宮才重新回到匈國懷抱裏。他們以巴洛克風格重建皇宮,但在1848的革命之年被毀。50年後再被重建,以奢華的面目示人。

然而好景不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皇宮又被炮火夷為平地。後人盡可能恢復皇宮各個時期的原貌,所以在設計上糅雜了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土耳其式、巴洛克式的色彩。

地址︰Budapest, Szentháromság tér, 1014

時間︰8am-5pm

網址︰http://www.fishermansbastion.com/

交通︰近地鐵Batthyány tér站

多瑙河和鏈橋 連接東西岸

在多瑙河畔上有9座橋樑把東西岸連接起來,其中最古老的是鏈子橋(Chain Bridge),它落成於1849年,吊橋中間最大跨度達202米,把布達城堡山下的纜車站連接到佩斯市中心。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布達佩斯曾遭到極大破壞,多瑙河上所有大橋都是戰後重建。

地址︰Petőfi tér(Erzsébet híd), Budapest, 1052 Hungary

交通︰近地鐵Ferenciek tere站

撰文、攝影︰Yuki Ngai

(IG/fb︰travel.the.world.yuki.ngai)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