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杭州史上最強「限狗令」 禁養唐狗 城管當街捉狗

發佈時間: 2018/11/19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19hzdogog.jpeg"}}{{/hket:inline-image}}

中國內地養狗的風氣盛行,尤其被稱「唐狗」的中華田園犬更是常見。早前杭州出現數宗涉及狗主和路人的案件,包括本月一位狗主在屋苑遛狗時,因沒有用狗帶而令兩名路過的小孩被嚇到,家長趕至並驅趕狗隻時被狗主毆打。最後事件驚動官方,當地政府決定要嚴控狗患,整治當地的養狗行為,最後就發出了被指是最嚴厲的文明養犬「限狗令」。

限時散步

杭州「限狗令」在本月15日開始啟動「文明養犬」行動,針對遛狗時間和方式,飼養狗品種和必須領許可證等條例作出規範,未註冊的狗狗,則可能被罰款並被帶走。當中遛狗時間為每晚7時至翌日早上7時,而遛狗時必須戴上狗鏈,並由成年人牽領,並不得進入公園、車站、市場等公共場所。不少狗主稱只容許晚上遛狗,令狗狗「見光死」,有損狗狗健康。而若未有狗繩造成傷人等嚴重情況,將沒收狗隻並吊銷《養犬許可證》。

34種禁養品種

規定中詳細例出禁養品種,包括藏獒、比特鬥牛梗、阿根廷杜高狗、巴西非拉狗、日本土佐犬、中亞牧羊犬、川東犬、蘇俄牧羊犬、牛頭梗、英國馬士提夫、意大利卡斯羅、大丹犬、俄羅斯高加索、意大利扭玻利頓、斯塔福、阿富汗獵犬、波音達犬、威瑪獵犬、尋血獵犬、巴仙吉犬、鬥牛犬、秋田犬、紐芬蘭犬、貝林登梗、愛爾蘭藍㹴、雪達犬、靈緹犬、德國牧羊犬、洛威拿、都柏文、比利時牧羊犬、拳師犬、唐狗(中華田園犬),以及上述犬隻的混種犬,均不會被發予養犬許可證。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19hzdog2.jpg"}}{{/hket:inline-image}}

當中爭議性最大的就是禁養唐狗,網友均指不明白為何中國土生土長的狗隻也會被禁。而當局更發出聲明指「對不按規定飼養的犬隻進行捕殺」,網上亦傳出多個內地人捕狗打狗的相片和影片,被指是城管打狗殺狗,但當地政府否認,重申政府人員並沒有暴力打狗。

除了杭州及成都,洛陽、西安、廣州、瀋陽、哈爾濱等地,也將「中華田園犬」列入禁養名單,有不少網友認為當局這個做法不合理。

領證收費

經批准養犬的單位和個人,亦每年必須繳納管理服務費。重點限養區內每隻犬第一年為1000元,以後每年度為500元;一般限制區內每隻犬為600元,以後每年度為300元。而重點限養區內,個人飼養的犬隻只限1隻。有杭州狗主在微博上發表意見,直指內地有其他城市的管理服務費只需6元,不明白杭州的收費有什麼其他用途。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19hzdog1.jpg"}}{{/hket:inline-image}}

這次當局稱為「文明養犬」運動的「限狗令」引發大眾關注和討論,不少狗友也認為不應該就小數事件一刀切禁養狗隻和限制牠們的活動範圍,希望各狗主自律,不要讓無辜的狗狗受到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