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舊洗衣機底盤生「蚌」 專家拆解全因一個錯誤

發佈時間: 2018/11/19

{{hket:inline-image name="181119-10.jpeg"}}{{/hket:inline-image}}

洗衣好幫手反成污垢溫床?近日有台灣網民拆開家中洗衣機時,驚見內部底盤「長出」密密麻麻類似「蚌」的物體,極度嘔心,有清潔專家指出這情況十分常見,皆因很多家庭的洗衣機都長期放在潮濕位置,以致容易生鏽及令細菌滋生,應將之改放於乾爽的地方及打開上蓋通風。

一位來自台中的戶主,日前因家中洗衣機使用多年未曾清洗,於是聘請維修師傅拆開清潔,詎料,甫拆開即見底盤露出大量類似「貝殼」異物,連師傅也難以解釋成因,只好動手一顆一顆將異物剃除,然後徹底清潔。每日穿在身上的衣服,竟掉進這樣骯髒的洗衣機內清洗,令戶主感到惡心不已,遂拍下照片放上網分享。

《喬治先生洗衣機清潔專家》的喬治先生受訪時表示:「這個很常見,其實是生鏽,不是生物。」他指由於洗衣機底盤未經電鍍或烤漆保護,如洗衣機長期放置在潮濕環境,容易引致生鏽,日積月累下,鐵鏽變成一塊塊附著洗衣機内部。他指出這種污垢雖然惡心,但不影響洗衣機運作。

專家又提醒,洗衣機應放在通風位置保持乾爽,不使用時將上蓋打開、定期浸泡保養,且落清潔劑不宜過量,可避免這種情況,同時需要定期拆開清潔。

{{hket:inline-image name="t201811198.jpg"}}{{/hket:inline-image}}

保養洗衣機4式

第一招 梳打粉過水

梳打粉可以軟化水質,加入1杯約100克梳打粉,讓洗衣機攪動3至5分鐘,再靜置浸30分鐘以上,再放水以一般程序清洗一次。

第二招 白醋消毒

白醋有天然殺菌功能,可加入約300cc白醋,讓洗衣機攪動數分鐘之後,再靜置浸30分鐘以上,然後以一般洗衣程序清洗一次,簡單為洗衣機消毒。

第三招 漂白水

漂白水也可以用來消毒、殺菌,只要倒入兩碗漂白水及放入一條毛巾,再開機清洗就可以。

第四招 開蓋通風

為保持洗衣機乾爽,洗衣後將頂蓋打開至少1小時保持通風,讓洗衣機內部吹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