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如何選購暖爐】6個細節位都好重要!

發佈時間: 2018/11/20

{{hket:inline-image name="181120-05.jpeg"}}{{/hket:inline-image}}

近日天氣開始轉冷,周四(22日)氣溫更會跌至攝氏20‎°C以下,冬天想在家中暖笠笠不怕凍,暖爐實在不可缺少,但種類、款式繁多實在難揀,晴報為大家綜合4大種類的優缺點,以及選擇和使用時的6大貼士。

4大種類

電暖爐可以分為吹風式丶對流式、充油式及輻射式,一般吹風式稱為暖風機,其餘統稱為暖爐,4種各有長處,應選擇適合自己家居環境的款式。

吹風式暖風機

吹風式暖風機透過機內發熱線產生熱力,再由風扇將暖氣吹出,是較有方向性的暖風裝置。由於其體積一般較小、重量較輕、升溫速度快,適合房間較小的用家。不過其缺點是放暖範圍小,容易令環境變得乾燥,運作時又會有一定噪音。

對流式暖爐

對流式暖爐的運作原理是抽入空氣後,經過電熱管加熱,再將熱空氣向上流出,與周圍冷空氣形成對流式循環,由於其放暖範圍較大,適合房間較大的用家,不過其加熱速度較慢,使用時要更多耐性等候。

充油式暖爐

充油式暖爐內藏化學油,使用時發熱器會把油煮熱,在百葉管內循環流動,從而散放熱力,雖然其體積較大及非常笨重,但可恆溫及散熱均勻,亦不會搶走空氣中的水份,不會令環境變得太乾燥,且其安全性高,適合家中有小孩或寵物的用家。

輻射式暖爐

輻射式暖爐透過發熱管或發熱線產生熱力,再利用光滑的金屬或反射鏡把熱力輻射出,如太陽提供熱力一樣,其升溫速度快,可散發較高的溫度,但容易令距離近的易燃物起火,使用時要格外小心。

{{hket:inline-image name="181120-06.jpeg"}}{{/hket:inline-image}}

6個小貼士

Watt數愈大愈嘥電

暖爐的發熱能力並非取決於體積,關鍵卻是「Watt數」,一般而言,1立方呎空間需要1 Watt熱力,如放在睡房內使用,一般2,000W電暖爐就已足夠,但在客廳使用則要買更言Watt數的型號,因應房間面積選擇電暖爐可節省不少電費。

識補濕更佳

使用暖爐時一般會令環境及皮膚變得乾燥,部份型號會有加濕功能,定時切換吹出濕氣,將暖氣及濕氣二合一,保持房間濕度。

沖涼用要防水

怕凍人士都喜歡將暖爐帶入浴室,但要留意暖爐的防水保護等級(IP,Ingress Protection),至少要達到 IP21 的要求,即代表機身防滴水,最高的IP24更可防濺。

220V唔嘥電

部分電暖爐運行歐洲電壓230V或240V,但在香港220V電壓下未能完全發揮,變相浪費電力,因此選購時應盡量選擇220V型號及原裝行裝,不宜購入水貨。

隔塵網可拆下清洗更佳

暖風機與冷氣機一樣,容易因塵埃積聚影響效能,部分型號建議用家以吸塵機清潔出入風口,但始終難清除機內積聚塵埃,故選購時宜選可拆隔塵網的型號。

傾倒斷電更安心

為了令有小孩及寵物的用家使用更安心,部分暖爐加入傾倒自動斷電功能,防止加熱設備被撞倒後繼續發熱釀成火災,用起上來會更加安心。另外暖爐耗電量高,應避免與其他電器共用電源,以免超出負荷,使用時要遠離窗簾或床舖等易燃物,以免發生火警。

由於暖爐一般只會在12月至2月使用,其餘時間應將暖爐收藏在清涼、乾爽、少塵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