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靈芝焗茶

發佈時間: 2018/11/20

靈芝焗茶

11月尾的冬天,街上很多人還在穿短袖衣服,但過兩天便是廿四節氣的小雪,意味天氣開始寒冷,天文台亦預告當天氣溫終於跌穿20度。

小雪養生重點在於增強體質,以提升禦寒能力和免疫力。所以要以溫補陽、補腎益氣為主。體質較弱者,可試試加入靈芝焗茶,有助恢復身體元氣,提升免疫力。靈芝是一種上品名貴的中藥,能增強免疫力、安神、抗衰老。具雙向調節身體機體功能,調節陰陽和臟腑平衡。

靈芝,味苦性平,歸心、肺、肝、腎經,入五藏可補全身虛弱。早在《神農本草經》記載靈芝主要分為赤、黃、青、白、黑、紫六種,更說「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本草綱目》則記載,靈芝「無毒、益心氣、入心充血、助心充脈、安神、益肺氣。補中、增智慧、好顏色、利關節、堅筋骨、祛痰、健胃、行血。」

野生靈芝價值不菲,但現在有很多培植的靈芝便宜得多,且有相若效果。有些約200元便有一斤分量,切片後放兩三片(約五克)入保溫杯焗茶飲用也很化算。選購時,以赤靈芝為首選,可挑選較厚身,拿上來感覺有重量,並留意有沒有蟲蛀。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