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風險

發佈時間: 2018/11/20

乳癌風險

誰人需要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呢?政府和民間各自表述。香港乳癌基金會倡議全民乳癌篩查,即不以患乳癌的風險高低作準則,而是所有女士超過40歲就應定期接受乳健檢查。一直以來,基金會都建議所有女士應跟從乳健檢查三部曲︰凡年過40歲,就應每兩年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20至39歲,則按醫生的建議才需要接受檢查。

政府現時的政策,只建議高風險的婦女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高風險的定義是︰經基因檢測確認帶有BRCA1或BRCA2基因、有家族乳癌或卵巢癌病史,及個人風險因素如胸部曾接受放射治療。

事實上,今年九月出版的《香港乳癌資料庫第十號報告》的數據顯示,約16,000位乳癌患者之中,只有14.6%的直系或非直系親屬有乳癌病史。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調查發現,在2,500多位經臨床診斷為高風險乳癌及子宮頸癌患者之中,只有9.6%帶有BRCA基因突變。這些數據都顯示香港大部分乳癌患者,都不是因遺傳而患上乳癌的。

資料庫也公布一項對照研究,比較約5,000位名乳癌患者/康復者,及另外約5,000位無乳癌病歷婦女,探討一些風險因素對罹患乳癌的影響,結果發現多項風險因素,包括大壓力、肥胖和運動不足等習慣都與病發有關,其中感到高度精神壓力的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更比一般婦女高出2.4倍之多。

以上不良習慣是乳癌風險因素,而且很多更為港人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單單根據政府所定義的高風險婦女,不足以消除乳癌對香港的威脅。

雖然,當局現時沒有為高風險婦女提供任何乳健檢查計劃,但基金會不厭其煩重申「三步走」的策略,可以先按現行政策推出針對患乳癌高風險婦女的篩查計劃,讓香港分階段,一步一步向全民乳癌篩查邁進。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