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把豆腐切成菊花

發佈時間: 2018/11/20

把豆腐切成菊花

初秋之際,到迪士尼樂園晚宴,品嘗11月限定的「香港盛宴」,每一碟都是細緻精巧的手工菜,其中的「豆腐菊花」悠閒飄揚,最是難忘。

細看碗中,清澈的湯中漂浮着一朵白色的花,好奇用湯匙一碰,馬上輕輕散裂。原來整朵菊花是由一塊豆腐切成,幾十條纖幼的花瓣連着花萼,細緻得令人驚奇。

「菊花每一片花瓣都這麼纖幼,如何切得粗幼合度,且每一片花瓣都連着花萼?」我把豆腐盛在湯匙,思考廚師的刀章。

「哈哈,其實豆腐菊花不難製作。」大廚聽了大樂,毫不藏私地傾囊相授,「先取一方幼滑的豆腐,頭尾兩端用筷子頂住,然後用刀細細切下去,就成粗細均等的豆腐絲,有筷子擋着,一定不會切斷。」大廚教路,根本不必名貴用具或食材,也不必高深刀法,在家都可以自製豆腐菊花,放入湯中一煮,就如菊花張開。

我喜歡向大廚偷師,尤其對可以自家製作的菜式最有興趣。這一晚還有栩栩如生的金魚餃、炸得香脆的菠菜麵球配蟹肉金湯、酥皮焗紅燒肉等,不但美味,而且漂亮得不忍吃進肚子。可是,自己偷師學習,還是由豆腐菊花開始,成本低而且容易做,失敗了也不怕。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