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活到老學到老

發佈時間: 2018/11/20

活到老學到老

幾十年前的單層巴士,每輛車的載客量不多,卻有三人提供服務,包括司機、售票員和稽查員。時至今日,雙層大巴的載客量翻幾番,但服務人員只得一位,開車收銀都是由司機一腳踢。

各行各業,人力不斷在減省,改用機器取代。青壯年很容易追上潮流的步伐,可苦了老人家!

生活離不開的銀行,最先以機器取代人,櫃枱愈來愈少,分行也陸續關閉。除非有時間和耐力去銀行排隊,否則存款、提款都要改用櫃員機。至於買門票、機票、火車票,都要上網。參加活動,報名要WhatsApp;欲知甚麼詳情,掃描QR code;如果在內地,召喚的士也大多用手機,以微信支付。

老人家礙於手腳慢、眼睛矇、記性差,要與機器為伴,其實有一定壓力,不少長者寧願靠兒孫幫忙,也不肯成為「網中人」。

不過,也有不少長者追上時代潮流,且看熱衷投資的耆英,以手機、平板電腦、電腦掌控買賣,沒有被機器嚇倒。公公婆婆捧着手機與海外乖孫視像通話,笑得合不攏嘴。活到老、學到老,就是王道!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