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我在坪洲長大

發佈時間: 2018/11/20

我在坪洲長大

由於坪洲沒有汽車,我從小習慣步行。由於坪洲是一個離島,我從小就在沒有培訓的情況下學會游泳。由於坪洲沒有高樓大廈,我從小就擁有廣闊的天空。由於自幼家貧,我在坪洲山野尋找可果腹的野果。由於坪洲是小島,掘沙蜆拾海螺釣鮮魚的活動,既好玩又免費,還讓我一家加餸添飽。由於坪洲很細小,大部分島民都互相認識,睦鄰關係非常好。由於出香港要乘小輪到中環,養成我準時的習慣。由於長期在坪洲生活,我學懂尊重大自然。由於我生於坪洲,而坪洲給予我建構人生的起點,我自豪我是坪洲人!

雖然我18歲搬離坪洲,但每年最少兩次入坪洲拜祭亡父,間中也會帶朋友去坪洲一天遊,讓朋友們可以欣賞到坪洲寧靜而美麗的小島風情。登上全坪洲最高卻只有95米高的手指山,遠眺港島、九龍、大嶼山、南丫島、喜靈洲,360度環迴海景盡收眼底,海風輕吹,令人神往!

一個城市要發展,到底要到甚麼地步才叫宜居城市?我們需要的就只是不斷興建高樓大廈?其他所有東西都要犧牲不成?一想起「明日大嶼」這個近乎強制執行的填海計劃,不單將庫房儲備消耗殆盡,更將香港人美麗的風景變成另一個石屎森林,真的有此必要嗎?日後會否連各區水塘都被填平來建樓,香港不再儲水,反正買回來的東江水,每年都有剩餘且倒進大海。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