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大食物含隱形鹽 營養師教你食得冇咁鹹!

發佈時間: 2018/11/20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0salt01.jpeg"}}{{/hket:inline-image}}

開門7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可想以知,「鹽」在生活的地位有多重要。很多現代人都習慣「重口味」,不知不覺愈食愈鹹,然而長期涉取過多鈉,會影響身體健康,增加患上高血壓、中風及心臟病的機會,原來生活中有不少隱形鹽分陷阱,資深註冊營養師葉俊言表示多種食物如麵包、茄汁、芥末醬及梳打粉等,都蘊含隱形鹽分,多食不利腎臟及心血管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0salt02.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0salt03.jpeg"}}{{/hket:inline-image}}

香港人常攝取過量鹽分

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指出 2克的鈉等於5克的鹽,而成人每日建議的鈉攝取量應少於1茶匙鹽,即約2,000毫克鈉。然而,據本地大學所進行的研究估計,本港成年人每日的鹽攝取量約為10克,即約4克鈉,大大超出世衞建議的攝取量!故近年香港政府積極推廣市民減鹽,希望2025年將人口平均鹽攝取量降低30%至約7克,長遠更希望減至5克或更少。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0salt09.jpeg"}}{{/hket:inline-image}}

3分1高齡人士有高血壓

由於鹽分與健康有密切的關係,經常聽到別人說食得過多鹽分會影響腎臟,資深營養師葉俊言就指:「其實過量鹽分會導致高血壓,容易誘發多種心血管相關疾病,如中風及冠心病等,由於腎臟為人體過濾毒素,其血管亦相對較幼細,容易因過量鹽分影響而增加患腎病的機會。」據政府統計處2011至2012年的資料顯示,本港55歲或以上患有高血壓的人口就達到34%!情況非常嚴峻。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0salt06.jpeg"}}{{/hket:inline-image}}

麵包醬汁含隱形鹽

除普通食鹽外,我們亦會從其他途徑攝取到鈉質,葉指:「即使味道清淡的麵包,亦蘊含不少鹽分,此外醬料及調味粉也是攝取過量鹽分陷阱,如茄汁、雞粉及芥末醬等,還有中式醬料南乳及豆豉醬等,而較多人忽視的是鬆軟腍滑的肉類,由於很多食肆都會用上高鈉的梳打粉來醃肉,令肉質變得更軟腍,進食後卻不知不覺攝取過多鈉質。」

少吃加工罐頭食物為妙

食安中心亦列舉多項蘊含隱形鹽分的食物,包括豉油、蠔油、罐頭加工食品如煙肉和香腸等、餅乾及穀類食物等,建議市民食用時多留意,並非所有高鈉食物都是鹹味的,因為加入其他配料如糖分拌勻後會中和鹹味,如很多常用的醬料和佐料都含有很高的糖分及鹽分,故細閱營養標籤十分重要,只有通過營養標籤,才能得悉各種食物及醬料的真正鈉含量。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0salt08.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0salt07.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0salt05.jpeg"}}{{/hket:inline-image}}

資深註冊營養師葉俊言 減鹽小貼士:

1) 以香草及香料,如薑蔥、黑椒、蒜頭、蒜頭、胡椒及辣椒等,來代替使用鹽來調味。

2) 以新鮮蘋果汁及蜜瓜汁等來醃肉,以代替高鈉的梳打粉。

3) 鈉質有儲水的功效,故建議可以攝取有去水功效的鉀質以平衡,深綠色的蔬菜及部分水果如香蕉、桃及木瓜等富含鉀質,但建議使用少量油炒的方式烹調蔬菜,而非用烚的方式,以免令鉀質流失。

4) 以新鮮或雪藏的食材代替加工醃製食品及罐頭食品,以減少鹽分的攝取。

5) 煮食時可多用蠔豉、蝦米及瑤柱等天然生曬食物,而避免使用臘腸、臘肉及鹹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