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不當,三代受害

發佈時間: 2018/11/21

飲食不當,三代受害

2018年2月1日,《營養神經科學雜誌》(Nutritional Neuroscience)發表了一份肥胖可以影響三代人的重要研究文章,研究員分別是瑞士蘇黎世兩位教授Christian Wolfrum和Daria Peleg-Raibstein。

研究的特點是,從前的研究只停留在高脂肪飲食對第二代的影響,這一項研究則持續追蹤高脂肪飲食會連續影響到第三代,即父母-兒女-孫輩。偏愛高脂肪飲食是一種上癮,這個「癮」會遺傳給子孫,子孫也容易對高脂肪飲食成癮。高脂肪飲食成癮也容易使大腦屈服於致癮食物︰甜食、甜飲、酒精、甚至毒品。我曾經報道過一項研究,對汽水與垃圾食物成癮者腦袋中的神經反射區與毒品成癮者一樣,都是同一個反射區!

研究人員指出,不論男女,不論自身發胖與否,持續的高脂肪飲食對後代均增加上述影的響發生機率。這裏會造成危害的食物也包括加工食品,漢堡包、薄餅、薯條、汽水和超市買到的加工食物。即使父母表面上不胖,但過多的加工食品也可能對後代造成傷害。

根據研究,高脂肪飲食對成人帶來的重大問題,包括大腦神經受損,海馬體可能被影響,症狀包括記憶力衰退、有行為和思維方式的改變,以及出現Prepulse inhibition症狀,俗稱反應遲鈍,「慢半拍」。高脂肪飲食者不論男女,出生的後代可能會有記憶和學習困難,如果加上懷孕期母親仍然不注意飲食,後代的海馬體可能天生受損,引起智力受損,表現在聯想、學習、記憶方面的能力都不如人。到底甚麼是高脂肪食物?(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