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被忽視的維他命B1

發佈時間: 2018/11/21

被忽視的維他命B1

二次大戰後許多人因維他命不足而患上夜盲症、腳氣病和壞血病等。在現今豐衣足食的時代,也許令人以為因維他命不足而影響健康的機會減少。然而,食物豐富不代表攝取營養是均衡的,除了偏食之外,最普遍是過度攝取糖份。碳水化合物又稱醣質,醣質代謝時會消耗維他命B1。嗜吃加工食物、即食麵、麵包、蛋糕、果汁、汽水及酒精等,容易導致維他命B1不足。

你的工作需要很大的勞動量嗎?或有健身習慣?但最近感覺容易疲倦,肌力下降,或許你的即時反應只想到年紀大,體力衰退是正常現象,其實有可能是B1不足而令醣質代謝降低,體內乳酸及丙酮隨之增加而引起的。當體內組織過量積聚乳酸及丙酮,氧氣和養份就無法到達肌肉,因而造成疲勞。再嚴重可引伸神經障礙症狀,心臟病變。

有些人吃的不多卻容易長胖,可能與體內維他命B1不足有關。維他命C的好處大家耳熟能詳,但不少人忽略了維他命B1。其實它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它負責把碳水化合物消化分解。缺乏B1是無法把碳水化合物變成能源,最終便會變成脂肪。為確保所吸收的營養被有效利用,身體必須有足夠B1,即使吸取過量B1,也不會儲存於體內,而是會排出體外。那麼體力勞動大的工作,例如苦力、速遞員需要補充更多B1?必須量是1.5mg,是沒考慮到你已因不足而引伸症狀的情況下所建議的攝取量,是以正常健康人作為對象的標準計算的必要攝取量,但也並非愈多愈好,一天100毫克以上可能產生倦睡現象。

可能你的身體單是B1不足,但在購買維他命時應挑B群。謹記一點︰很多維他命有相助作用才能令身體吸收及發揮得更理想,要比單攝取B1的效果大得多。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