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患糖尿5年 7成現心衰竭先兆

發佈時間: 2018/11/21

糖尿病與心血管或腎病關係密切,近70%二型糖尿病人確診5年後,會出現不同類型心衰竭先兆。有專科醫生提醒,若突然在一日增重兩磅,或一星期增5磅或以上,應多加留意。但有研究發現,一款藥物有助降低病人因心、腎病的死亡風險,甚至可保護心、腎。

心臟專科醫生陳藝賢指,糖尿病是心臟衰竭的高危因素之一,36%本港心衰竭住院病人同時有糖尿病,近70%二型糖尿病人確診5年後,會出現心室功能異常等心衰竭先兆,過半更是死於心血管疾病。香港糖尿聯會主席、糖尿專科醫生胡裕初則指,血糖長期控制不善會損害腎功能,本地有一半洗腎或換腎病人是由糖尿引起。

美研究:一款抑制劑助減風險

控制血糖水平有多款藥物,例如SGLT2抑制劑。有研究發現,SGLT2抑制劑藥物「達格列淨」有助降低糖尿病人因心臟病或腎病而死的風險達17%和47%;即使患者無心臟病史,該藥物亦有助保護心臟及腎臟。

該研究由美國心臟病研究機構TIMI發起,追蹤全球33個國家、共17,160位二型糖尿病人,當中約60%本身無心臟病病歷。糖尿聯會理事兼糖尿專科醫生馬青雲指,以往藥物研究多側重已有心臟病的糖尿病人,新研究更貼近臨床情況,更具參考價值。但胡裕初提醒,SGLT2抑制劑對本身有腎病或尿道炎的病人未必適用,亦有零星個案出現壞死性筋膜炎等副作用,病人應按醫生建議使用。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