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焦慮共存

發佈時間: 2018/11/21

與焦慮共存

數星期前,朋友很着急的找我,說他兒子離家出走了。兒子當天跟他有一點爭拗,但不覺得特別激烈。朋友覺得兒子意志不夠堅定,也不能捱苦,只是面對一點點困難就想放棄。

細問之下,得知他兒子近日因為要應付醫科專科考試,而感到十分焦慮和表現沮喪。除了每天回醫院工作外,就是回到家中,在自己房間裏對着課本發呆。也曾表示過連續數星期也有困難入睡。父親認為兒子的行為是軟弱和不成熟的表現。想當年他也曾面對這些壓力,但他咬緊牙關硬着頭皮的克服了。朋友不明白為何他能夠面對,但兒子卻不能。

其實,很多人可能以為情緒問題只是性格軟弱和不夠堅強的表現,卻忽略了情緒病患者能夠每天堅持活着,與他們的焦慮和抑鬱共同生活,其實本身已是一個意志和堅強的表現。他們需要的並非身邊人的批評,而是明白、接納和支持。

我的朋友最後選擇放下個人理解,和兒子好好坐下來談談,陪伴他尋找專業協助。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