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食暴食 後遺症礙女性生育

發佈時間: 2018/11/21

厭食暴食 後遺症礙女性生育

不少人認為瘦就是美,因而過分控制食量導致厭食,又或因難抵食慾而致暴食。有精神科醫生指,厭食及暴食症皆屬飲食失調類的精神病,全港現約有1至2成女性有此情況,而過分節食會令身體營養不良而出現各種後遺症,包括骨質疏鬆、毛髮脫落及皮膚乾,女性更會出現內分泌失調導致停經、卵巢收縮,影響生育能力。

藝人王君馨早前接受電台訪問時曾指,入行初期,她因主持節目壓力太大而患上暴食症,回家後不停吃東西,情況持續9個月至1年,令原本身形纖瘦的她,體重高峰期達127磅,幸最終獲好友開解,情況得以改善。

港逾1成女性患上

精神科醫生丁錫全指,厭食及暴食症皆屬飲食失調類精神病,全港現時約有1至2成女性有飲食失調,女性比男性更大機會患上,比例約為5比1。患者又以15至25歲青少年為主;需穿制服行業如空姐及舞蹈員,亦是高危患者。

丁指,厭食及暴食症患者皆十分注重體重及害怕肥胖。厭食症患者會因減肥而控制食量,如節食及戒食澱粉質,甚至用極端方法減肥,如扣喉及食瀉藥。一般人正常的身高體重指數(BMI)為20至22,厭食症患者的BMI一般低於17,女性會因過分節食而內分泌失調致停經、卵巢收縮;在缺乏營養下,會影響消化及免疫系統,導致出現併發症;其他症狀包括心跳減慢、骨質疏鬆、毛髮脫落及皮膚乾等。暴食症患者則害怕飲食失控,惟卻常想着吃東西,致暴食傾向,但暴食後又感內疚而情緒低落。為減內疚感,會透過扣喉、服瀉藥或過量運動減卡路里攝取,過量食瀉藥會令血液電解質失衡,而扣喉的嘔吐物會致牙齒琺瑯質流失。患者會重複暴食及用各種方法消耗卡路里,一般不會過肥。

或同時有抑鬱症

治療方面,除了治療相關後遺症,有患者或伴隨抑鬱症,需處方抗抑鬱藥。另會進行心理治療,主要為認知行為治療。丁指,要令患者了解後遺症,及明白瘦不代表能改善人際關係。患者需建立健康飲食習慣,控制體重,治療期一般需至少半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記者︰李嘉嘉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