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股災?

發佈時間: 2018/11/21

環球股災?

環球近日是否股災了?以點數計,差不多了。1987年的美國10月股災,是跌500點;前晚美股一度跌了500點,股災不?1987年的股災有其成因,近日環球股跌(災),也有其成因-息。

11月5日,筆者有文《居安思危-息》,這兩天的股跌相信是跟「息」有關,至於「息」從何來,會怎牽動市場神經,11月5日文有談到,今重刊。因為這個「息危」因素一日未除,股跌(災)一日不止。以下為當日文章內容:

特朗普話跟習近平有偈傾,並着美政府相關部門草擬「停貿戰」文件,恒指急彈千點,成交升回到大時代的1,700億水平,居安了,但要思危,是息。今文講這個「息」。

2007年2月滙豐(00005)發盈警,是其成立142年來的首次,謂因次按而要撇帳105億美元,之後美金融機構相繼出事,到2008年雷曼爆破,帶來環球金融海嘯。

上周美國老牌公司通用電氣(GE,一度是美國最賺錢、管理最好的公司)宣布,為其能源子公司要撇帳220億美元,並要減股息至1美仙(上次為12美仙),這是自1930年美國大蕭條以來的第三次減息。為甚麼要留心這個GE撇帳?看圖一的GE 2035年債價自2016年以來便一直走低,一方面,這反映美儲局的加息影響,但亦可能反映市場已對此債的贖回本金能力有懷疑。

通用這個2035年債價走勢,只是冰山一角。最近幾年美國不少公司為發展業務,而更多是為回購公司股票,而發行高息垃圾債,到如今這類債額達2.4萬億美元。

垃圾債或觸發金融災難

借債不是問題,有謂有借有還上等人,關鍵是還得起至好借,不過數據反映似乎這些債可能還不了。穆迪和美儲局數據反映,這些高息垃圾債佔了美國GDP一個歷史高的比率(圖二),如這些債的破欠率一旦上升,就會帶來1990年海灣戰爭、2000年科網潮和2008年次按風暴般的金融災難。

有沒有這可能性?這要看有關的爆破風險是否被分散,如果過分集中,一爆便不可收拾。

圖三是這些高息垃圾債的持份者,3個大頭佔了近8成半的這類債,這3個大頭是保險公司(持有27.9%)、退休基金(持有26.3%)及高息共同基金(持有28.5%)。而其中保險公司和退休基金可以看成是一個大頭,即他們已持有逾54%的高息垃圾債,假如這些高息垃圾債出事,後果如何?

這些大頭為分散其本身風險,便將這些高息垃圾債打包成不少可供投資的債券、定息、高息ETF,透過銀行的零售渠道銷售出去,風險既然已由大頭(寡頭)分散了出去,由不少投資者在無知無覺中承擔了,那還有甚麼問題?

假如環球美元短缺,利息上升了,股價跌了,將如何?這些高息垃圾債價將會跌或大跌,一如GE 2035年債一樣,一個雷曼級的海嘯將來,不過這次可能不是由銀行出事帶起,而是由發行這些高息垃圾債的公司出事而帶起。通用的削股息,會否就是金融風暴的先兆?不少人知中國有不少企業借大,但就未察覺不少美國公司也借大,大到被叫做Zombie殭屍企業。

美國有些企業為了不執笠,便一直仗着低息去發行高息垃圾債去苟延殘喘,這個續命方法是有效的,但前提是要超低息,但隨着美儲局收水退市息升,通脹升,加上貿戰又使物價升,通脹又升,美儲局又要再加息,使到低息環境不再。今年12月歐央行亦講會終止其2.4萬億歐元的買債計劃,到2019年底將會有機轉向加息;中國又搞去槓桿(即抽水),近日的救市用的不是QE錢,而是社保基金、養老金錢、地方政府發債的錢,故環球貨幣是在收縮的,利息升是必然現象,而利息一升,將出現甚麼?

環球收水引發利息上升

上周五美股走勢或可成指引。美國10月就業數據好,工資按年上升3.1%,增幅為近10年新高,股市不會為這經濟好而歡呼,反而下跌。因為市場擔心,經濟好、工薪升多,通脹會來,美儲局會加息,市場息升,這批高息垃圾債可以出事,有幾大件事?

2016年,Bayer買Monsanto,發債150億美元;CVS(醫護公司)以690億美元買Aetna人壽,發債400億美元;2018年Cigna買Express Scripts(都是醫療公司),發債200億美元;IBM用340億美元買RedHat,發新債200億美元。自2015年AT&T先後買DirectTV、Time Warner都是靠發債,今時AT&T債額達1,800億美元,大過不少國家的債務。

當然,除了這些公司債外,美國政府光是今季度就要發行830億美元的債,各位認為美財長姆欽是不是苦笑(圖四)?他旁邊的太太也笑,但9成肯定她不會如南韓婦女般,拿出首飾、金牙,去支持政府度過財政難關。

市場會十分關注11月9日,不是因為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反正大局已定,而是留心美儲局當日議息會議後會公布乜,再強調經濟好,通脹升,加息?還是經濟好,通脹雖升,但可以稍緩加息?兩者都將改變不了息升債價跌的鐵律,問題只是幾時爆而已!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