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讓樹活下去

發佈時間: 2018/11/21

讓樹活下去

麗港城救樹街坊的新聞,實在令人動容。超強颱風山竹襲港令全港六萬多棵樹倒塌,很多人都會有疑問,為甚麼不能挖開泥土,將樹扶正,反而是全部鋸走送到堆填區?麗港城一班街坊卻努力挽救樹木的生命,雖然道路仍然封鎖,取水也不容易,但他們各自帶水桶,越過重重障礙,為公園內的塌樹灌溉,結果保住七棵大樹。

政府人員曾勸阻街坊,直言樹木即使扶正,外觀也不好看。天啊!明明還有生命,明明還可以救,難道就因為「不好看」便要殺掉?那如同將認為長得不好看甚或有缺陷的人,也應該人道毁滅吧?

直接鋸走是最簡單快捷的方法,政府部門最怕做範圍以外的事,但是把好端端還有生命的樹木送到堆填區,真是於心何忍呢?六萬棵樹放在堆填區,場面是何其壯觀!然後又要再花錢買新樹木,何苦呢?

將樹扶植,即使有殘缺,即使可能只剩下樹頭,但只要仍能生長,就會是歷史的一部分,提醒我們,樹木在烈風下仍能生存下來,陪伴人類一起闖過難關。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