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新的開始

發佈時間: 2018/11/21

新的開始

筆者在本港航空及旅遊界「識於微時」的眾多好友,相繼步入「登陸」大隊。上周,其中一位認識了接近30年的航空界好友終於退休了。用「終於」二字,是因為他其實早幾年已經「登陸」,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繼續服務那家27年前由他在香港「開站」的中東航空公司,直至上周才功成身退。

這位好友對航空的興趣,除了在航空業工作外,他更曾是英國皇家輔助空軍隊員,長達十多年之久。香港回歸後,香港飛行服務隊取代了大部分由前皇家輔助空軍所負責的救援工作。聽好友說過,他們當年在輔助空軍的訓練,其實跟正規英國空軍沒有太大分別,亦會到英國接受培訓。

在香港一次執勤任務中,他駕駛的直升機失事墜海,被困在機艙內,機身逐漸往下沉。在這千鈞一髮之際,幸好他仍能保持鎮靜,臨危不亂,把課堂上學過的逃生方法用上,最後逃出生天。他覺得自己十分幸運,因為事發之前,他剛巧在英國參加過一個皇家空軍的模擬拯救訓練,而該訓練景況竟跟後來真實的事發情形相似,因此他對整個逃生程序仍印象深刻。

正是「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好友在事業、家庭上皆十分美滿,亦正準備人生的下半場。在此謹祝他身體健康,生活快樂。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