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傻」與「蠢」

發佈時間: 2018/11/21

「傻」與「蠢」

一個女人為一個男人默默付出一切,男人卻對她若即若離,我們會說這個女人「傻」;但男人其實早已表明沒法給她婚姻,沒法為她付出更多,在沒有承諾、沒有前景的情況下,女人仍癡心一往,只放不收,我們這回會說她「蠢」。

偏偏愛情就是這樣,盲目地愛着時,別人對你說︰「你這樣很傻!」你不會反省,只會顧影自憐地想︰我這麼傻,他應該更疼惜我一點!世人皆計較,唯獨我對你不計較,你為何沒看出我的可貴?我們以為「傻」畢竟有可愛之處。

就像古代有人裝瘋扮傻,不想捲入紛擾齷齪的現實,傻是一種自我追求,做人何必太精明,你不欲贏盡一切,要是一生人讓你遇到一個值得的人,傻一次又有何不可?代價你願意承受。

「傻」是來到死胡同站在高牆前不翻牆又不離去,「傻」畢竟是衡量過後的個人選擇,別人可以同情你,你卻不需要別人同意你。然而「蠢」是不停撞頭埋牆,不是未經衡量,就是衡量了仍不自量力,堅持做一些根本不會有結果的事,平白賠掉了光陰與感情。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