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酒家與吳老闆

發佈時間: 2018/11/21

杭州酒家與吳老闆

近年生活圈不似當年住在中環山上、以市區為主,且多年奔波中港之間,來杭州酒家沒從前那麼勤。至懷念闊盆盛載紅燒粉皮大魚頭,一個人肯定吃不完,必須找一至兩個朋友,點幾樣前菜,尤其脆鱔、熏蛋或熏魚。待老遠從太湖運到的主角魚頭上桌,以黃酒伴吃,沉醉於嫩滑魚肉並半透明啫喱狀魚雲,伴着濃香醬甜汁液,吃來特別過癮。最後以幾口白米飯或麵條沾着魚頭醬汁,圓滿結束。過程毫不複雜且直接,滿足感猶似家常愛心便飯。

從地下乘電梯進入餐廳,門開但見右邊牆壁上,仍然掛着當年他們初開張營業,與老友記劉健威、歐陽應霽參加晚宴,與老闆吳瑞康先生的合照,多年不變,着實帶幾分回到舊時親厚的窩心。

牆上其實掛着的照片才多呢,直情高人雲集展示,從剛剛走完人生旅程的大俠金庸到前高官陳方安生,更有數不盡的影視紅星,誰說不是星光熠熠聚焦窩?裝潢簡潔不造作,利落且貼近平常生活,相信除了美食,重要是以人情維繫,多年連續獲得米芝蓮星星的榮譽。

吳老闆除了統領廚房煮出家鄉道地杭幫菜,更不斷微笑進出餐廳招呼人客,對熟稔顧客尤其熱情,滿載富親和力的臉容,對顧客是頭號吸引招徠。

大江南北走遍,品嘗過的菜式除粵省以外,至熟悉肯定是杭州,雖未算深入研究極懂江南食制,對杭幫菜的基本味道不算陌生,來杭州酒家吃飯,迹近身在杭州,倍增親切感。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