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是咁的麥明詩

發佈時間: 2018/11/21

TVB台慶劇《是咁的,法官閣下》正在熱播,當中麥明詩飾演新人律師夏心寧,滿腔熱血卻發現現實並非如她所想,其中一幕她發現理想與現實落差太大,更讓麥明詩勾起不少當年修讀法律的回憶,這次拍攝和自己本科有關,自然更得心應手。

《是咁的,法官閣下》有別於TVB之前的法庭戲,強調寫實貼地,道出新人律師面對的種種苦況,麥明詩也深感共鳴。「好的律師的確很風光,但這行業已開始飽和,競爭激烈。我不是說法律這行已很霉,只是入行後要不斷搏鬥。今次的角色和我背景相似,對我來說很大幫助,演繹時也少了顧慮。這不代表我不用準備,而是有時演戲準備得太多可能會幫倒忙,因會令自己太緊張。這次我只需記好對白,不用考量怎樣配合角色出身來決定怎樣行路和吃飯。」

怕煩瑣不做律師

麥明詩本身在劍橋大學主修法律,專業知識毋庸置疑,因此在拍攝時,劇組人員和一眾演員也常向她請教法律名詞的正確英文讀音。「其實不用太在意讀音,因為現實中的律師也會讀錯。做律師最重要不是英文超好,而是用簡單的詞語便能清晰表達你要說的東西,最關鍵的是論點要有邏輯,能捕捉對方的謬誤及建立自己的論點,才是做律師的精髓。」

在名牌大學修讀法律,當上律師實屬合情合理,偏偏麥明詩卻選擇了演藝事業,全因她一早已覺得律師工作不適合自己。「我中學時讀理科,因為在香港讀理科較容易拿A,其實我本身興趣不在於計數及研究宇宙爆炸論,反而有興趣研究人文學科,但中學我沒讀過,很難修讀相關學系,而法律系既有理科的邏輯性,也講求語文水準,最適合我。此外,回港後想探索多些其他行業,當時眼見很多人一畢業就做律師,但可能他們從沒想過自己是否適合。如果一開始就做律師,可能會成世也在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所以實習時也做過不同工作,了解自己喜好。我本身不是細心的人,不適合當律師,因做律師要處理很多煩瑣細節。」

雖然沒當上律師,但麥明詩從來沒有介意,對她來說,修讀法律最大的收穫,是擴闊思維。「讀法律後人也較open-minded,讀的時候會研究,究竟法律改變社會,還是社會改變法律,例如婚前性行為和同性性行為以前是不合法,我們會分析為何當時會是非法,可能是關於文化、宗教,或這個行為會影響醫療資源。當我們以這種思維分析,發現每件事都有不同角度,令我不會再輕易批判別人。」

獨立思考最寶貴

麥明詩也把明辨是非、獨立思考這種精神,帶到她有份主持的《後生仔傾吓偈》。「陸浩明常說我甚麼都質疑,人們會覺得我很煩,但我其實並不是反對你,只是想拋多些不同觀點出來。自古以來,人都是喜歡有人同聲同氣,但獨立思考的重點不是尋找認同。香港的價值觀總認為女仔很努力工作、很上進,就是有機心。有些女藝人很搏也會被質疑,但男藝人就會被讚上進。如果在外國的話,人們不會說你aggressive,會說你positive和motivated。」

撰文︰宣柏健

編輯︰黃卉彤

美術︰梁政敏

攝影︰林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