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年犬隻碳水化合物怎麼吃?

發佈時間: 2018/11/21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1dognog.jpg"}}{{/hket:inline-image}}

上次講到蛋白質的重要性,今次想同大家分析一下碳水化合物在老年犬的營養上所扮演的角色。

肝腎病老狗應增加碳水化合物吸收

碳水化合物在研究犬隻營養的歷史中,都被定義為犬隻非必須的營養素(各位可參考美國NRC和AAFCO的犬隻營養標準)。碳水化合物雖說並非犬隻必須營養素,但在老年犬患上肝病,腎病和胰臟炎的情況下,增加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可以舒緩因減少蛋白質和脂肪數量而引起的熱量來源問題。

避免簡單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簡單可以以分為幾大類,簡單的(如白米,是高GI值),複合的(如燕麥,是低GI值)和纖維三大類。簡單的碳水化合物易消化吸收,但是容易影響狗狗血糖值,血糖值高和低的週期會因應胰島素分泌數量和活性出現變化,這種變化可能會造成狗狗食慾增加(糖上癮)、攝取過多熱量、令到狗狗出現肥胖問題,如果狗狗肥胖就會增加患上其他身體疾病的機率(如糖尿病和心臟病等)。加上老年犬代謝減慢的關係,簡單的碳水化合物不適合老年犬進食。

複合碳水化合物有助腸道健康

複合的碳水化合物通常都含有較高纖維和低GI值,對維持狗狗腸道健康和血糖值有幫助。不過有有利亦有弊,複合的碳水化合物較簡單的難消化,必須要經過高溫烹煮才能增加消化吸收利用率。不過複合性碳水化合物中的維他命和礦物質較簡單的碳水化合物多,營養價值亦較簡單的碳水化合物高。如果在懂得烹調的情況下,複合的碳水化合物對狗狗是有益的食物。

纖維要適量

纖維在老年犬的身上主要功能是預防便秘和改善秘便問題,並且對維持腸道健康有着幫助。其次就是有肥胖傾向的狗狗釋稀食物中的卡路里,可以減慢狗狗肥胖的速度。還有纖維可以降低糖尿病犬餐後的血糖效應,對穩定血糖有幫助。

而值得注意是過多的纖維會影響狗狗腸道吸收礦物質,所以不要選擇高纖維的食品給老年犬年吃,免得令狗狗得不到足夠的礦物質影響健康和代謝。一般來說,食品中纖維不應多於5%。

撰文: 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