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如何選購浴室寶】抗濕冷天氣 乾衣王最快2粒鐘搞掂

發佈時間: 2018/12/10

{{hket:inline-image name="181210-07.jpeg"}}{{/hket:inline-image}}

踏入12月天氣變得濕濕冷冷,冬天沖熱水涼是一種享受,但相信不少人一關水後,都會因寒冷而極速變得痛苦;而且洗好的衣物亦難以曬太陽晾乾。這個時候,俗稱「浴室寶」的浴室暖風機便可以幫到手!不過,浴室寶款式繁多,到底點揀先至好?《晴報》為大家綜合3大種類的優缺點,以及選擇和使用時的6大貼士,同時回顧消委會去年12月評測報告推介的「乾衣王」,所以不用再苦惱!

浴室寶3大種類

浴室寶可根據安裝的方式來進行分類,一般分為天花式丶窗口式及掛牆式,大部份型號可利用固定的某種方式安裝,有少部份則多於一種安裝方式。浴室寶除了可為用家帶來暖氣外,亦有換氣功能,可帶走浴室的濕氣丶異味、污染物及乾衣。

天花式

天花式浴室寶需安裝到天花板上,優點是可為用家帶來更平均的氣流效果。不過,安裝時需接駁風管到窗外,而且樓底要達到一定標準才可安裝。

窗口式

窗口式浴室寶安裝於窗口,猶如小型冷氣機般;和天花式相比,窗口式可提供更快抽氣效果。由於它安裝於窗口,即使是樓底較矮的用家都能使用。但值得留意的是,窗口式浴室寶會佔用較多窗口位置,購買前要確保浴室窗戶有一定大小。

掛牆式

掛牆式浴室寶與窗口式浴室寶差不多,不過它需要另駁風管到出口。此類浴室寶適合樓底矮及沒有太多窗口位置的消費者,且可以同時在浴室安裝抽氣扇。不過,其風管較為顯眼,如著緊室內設計的用家就需多加留意。

{{hket:inline-image name="warm101220181.jpeg"}}{{/hket:inline-image}}

選購6個小貼士

機身尺寸

若想設置窗口式浴室寶,就需注意其尺寸可否套用到家中浴室窗口,一般安裝時都要預留比裝置寬10厘米的空間。此外,亦要留意浴室的樓底高度,如太矮就不宜選用天花式浴室寶。

耗電量

浴室寶的耗電量絕對不可小覷!一般浴室寶耗電量在1100W以上,比抽濕機高約3倍多。浴室寶的功率高,換言之當長時間使用後,會令電費開支有所上升。

噪音量

浴室寶內部設有摩打及風扇,故使用時會有一定運作聲音。若想購入一部使用時較為寧靜的浴室寶,最好在購買前留意它們列出的噪音dB值。

換氣量

浴室寶亦有換氣功能,但換氣量高並不代表浴室寶的效率好。若想知道心儀浴室寶的換氣量是否合適,可按以下方式計算:

每小時換氣次數(5次) x 房間面積(平方米) x 房間高度 (米)= 換氣量(CMH)

乾衣時間

天花式浴室寶的送風由上而下,所以有均勻的乾衣效果;窗口式浴室寶則因衣物和出風口的距離不一,所以掛得最遠的衣服需較長時間才可乾透。若想以浴室寶來乾衣,選購時就需要注意。

物料耐熱程度

浴室暖風機的外殼為塑膠,一旦塑料受熱或會起火,因此要有一定阻燃能力。除了構成安全問題外,若物料耐熱程度不足,出風口等位置亦有機會變形。

 

消委會2017年12月評測報告

消委會於2017年測試市面上10款浴室寶,包括3款天花式及7款窗口式,主要檢測各樣本的製暖、乾衣速度和效能表現及使用的安全程度。

乾衣速度

報告指出天花式浴室寶最快只需約2小時就可完成乾衣,而窗口式則需3.5小時甚至11小時才可完成乾衣。消委會解釋是因為天花式浴室寶的送風是由上而下的,所以有均勻的乾衣效果;窗口式因衣物和出風口的距離不一,故掛得較遠的衣服需較長時間才可乾透。

耗電量

浴室寶的耗電量對用家電費負擔亦有所影響,消委會以每月乾衣15次,一度電(kWh)平均費用為$1.2進行計算,假設住戶每月乾衣15次,浴室暖風機最貴要月花$108電費,最平的只需月花$12.6。

其中Drymaster天花式浴室暖風機耗電量最低,每月只需$12.6,但消委會提醒,由於此型號採用壓縮機抽濕乾衣設計,故比較省電,但其機身頗大,未必適合每個家庭使用。

至於消委會總評分達4.5分的三菱V-241BZ-HK和ALASKING AH-500R,耗電量亦不高,每月電費只需$43.2至$52.2;惠而浦HB10813每月則需$108。消委會提醒,浴室暖風機的耗電量極為參差,若需長期使用該類產品乾衣,宜選擇耗電量較低的產品,不但能減少金錢開支,亦較省電和環保。

{{hket:inline-image name="555.jpeg"}}{{/hket:inline-image}}

*有關參考價格取自2017年評測報告,部分型號價格已經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