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上瘋傳】60秒通鼻塞 只要1個胳肋底1個膠樽?耳鼻喉專科醫生拆解迷團

發佈時間: 2018/11/21

流感季節一到,又或空氣質素轉差,很多人都會打噴嚏、流鼻水,而且會鼻塞兼呼吸不順,很影響日常工作。不過最近網路流傳一個通鼻塞秘方,聲稱只要將一個膠樽夾在腋下,維持約60秒,即可令呼吸暢順,鼻塞即通,究竟有何玄機?

{{hket:inline-image name="8d02965b-0b19-4047-9255-213bf41b6d2a.jpg"}}{{/hket:inline-image}}

早前有日本節目介紹各種生活小秘方,當中便提到膠樽夾在腋下30秒至1分鐘,即可通鼻塞,網上更有不少人試過實證這個方法可行,例如台灣youtuber啾啾鞋便都親身試過這個療法,似乎都能能達到通鼻的效果。據網上流傳的說法指出,腋下有跟鼻子相通的交感神經,當腋下受到壓力,就能夠刺激鼻子的交感神經,令血管收縮,從而令膨漲的鼻甲縮小。

啾啾鞋還以自己鼻塞的左邊鼻孔為實驗,原本鼻孔嚴重堵塞,他無法吹起鼻子前的廁紙,但當他以右側腋下夾着一個膠樽1分鐘後,就能順利吹起廁紙了。究竟真如網上流言所說,此舉有助打通腋下及鼻子相通的交感神經?

{{hket:inline-image name="nose.jpg"}}{{/hket:inline-image}}

本報記者就此事向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求證,他看過網上瘋傳的實驗短片後表示,現時沒任何證據顯示「腋下夾膠樽」能夠令鼻膜直接收縮而通鼻塞,而且交感神經遍佈身體多個地方,而腋下跟鼻子亦沒有特別相通的交感神經,「雖然這個說法在原理上好像跟人體組織有關,但實際上是沒有醫學根據的。」

要通鼻塞其實有很多「正常」方法,黃醫生表示,可以用鹽水來沖洗鼻孔,如果本身伴隨有鼻水或鼻涕等,亦可在室內放置放濕機,透過冷凍水氣來清洗鼻液,都有助通鼻塞。對於網上有指側睡可以通鼻,黃醫生則表示同意,但只限「通一邊鼻孔」,「舉例說,如果往右邊側睡,可令右邊鼻甲血液增加而導致阻塞,但同時左邊鼻甲血液循環就會減少,變相會呼吸暢通一點,簡單來說,如果側睡的話,就是會右塞左通,左塞右通。」

至於為何網上有人做此實驗時感到鼻塞通了,黃醫生估計有可能跟鼻週期(Nasal cycle)有關。鼻週期是指鼻腔會輪流稍微不通暢,在大多數情況下,一邊鼻孔會比另一邊鼻孔通暢,但人們在正常情況下不會留意到這個差異,「Nasal cycle其實跟鼻腔血液循環有關,即鼻腔每隔幾小時,鼻孔的血液會側於一邊,再過幾小時又會側去另一邊,或者網民做實驗時踫巧遇上Nasal cycle轉變,而誤以為跟腋下夾膠樽有關。」

{{hket:inline-image name="do-wong01.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