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 STEAM教學重設計思維

發佈時間: 2018/11/22

八成為非華語學生的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學生來自十多個國籍,但人人都能夠說不錯的英語。多年前,學校曾經一度無法吸引本地學生選讀,但自引用商界的「設計思維」理念來訓練老師,以及用於STEAM教學後,近年已成功吸引兩成本地學生,成為一所少有的平民國際學校。

位處於牛頭角的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是一所每級四班、每班不多於三十名學生的小班教學學校,以英語為教學語言。學生八成來自十多個非華語國籍,老師來自八個國籍,學生的宗教有穆斯林、印度教、天主教、基督教及道教等,擁有多元文化。

校長劉惠珍極力提倡校園共融,校服可以因應宗教需要調適,學生上課及日常都以英語溝通,塑造成一個真正的英語語境,近年來已吸引了兩成本地華人入讀,打破了曾經零本地學生就讀的情況。校長說是一大成功。學校重視藝術教學,校內到處都看到各式的藝術品。學校中文科用校本課程,與香港大學中文教育研究中心共同設計非華語學生的中文課程,本地學生則讀正規中文課程。

學校重視科學,特別把科學成立獨立學科,採用韓國的教科書,結合常識、數學及藝術等課,以專題方式教學,很早就行STEAM教學。

從生活上思考

副校長張寶雯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藝術教育),相信所有學習若能夠結合藝術去思考,就會更具價值。她主張要以「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教導學生從問題本身去思考,尋找解決方法。因此,思考STEAM專題時,有學生思考到家中寵物狗體溫很高,要經常開啟風扇給牠,若果沒有人在家,小狗便很辛苦。於是,學生在風扇下加了一個由磁力啟動的開關,在狗身上放上一塊磁石,當沒人在家時,小狗感到悶熱,便會走到風扇前,磁力自動感應了開關而啟動,那麼就有涼風給小狗了,家人就不用全天候開啟風扇那麼浪費電力了。學生積極改變思維,從多角度解決問題,是學校一直重視的。她相信所有設計再加入美藝成分,成品就會更具價值。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部分)︰Benny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