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大蒜的威水史

發佈時間: 2018/11/22

大蒜的威水史

要數吃大蒜對身體的好處可以說一整天也不夠。許多人都知大蒜是有益的食材,而且有悠久歷史,究竟有多好大家則可能無認真考究過。蒜蓉菠菜吃得多,用刀背把兩三瓣蒜頭搗碎,去衣放進油鍋,馬上蒜香四溢。然而,不少人都擔心吃過後口氣不好而不敢吃得開懷。大蒜對健康有莫大裨益,正是產生氣味的含硫化學物質降解後所產生出來的。儘管女人很介意異味,但大蒜的硫化物能抑制合成脂肪所需的某些酵素,是愛美女士不容忽視的美食。

大蒜對人和世界的貢獻,實在超乎我們所想的。因為我很喜歡吃大蒜、紅洋蔥、薑和芫荽,一直對其相關的學術研究或報道份外留神。原來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大蒜用來治療斑疹、傷寒和痢疾;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是用以治療敗血病、壞疽和霍亂。大蒜的醫療效用和實例多不勝數,以殺菌最廣泛被利用,所以不少抗傳染病毒的藥物,也含大蒜的蒜辣素成分,是一種殺菌力強的成分。美國曾有研究發現生蒜比四環素、青黴素更有效,但烹調後被破壞會失去殺菌能力。日本發現大蒜有控制過氧化脂的作用,可避免細胞被氧化,其抗氧化表現比維他命E更好。

美國癌症研究院有證據顯示,大蒜能降低多種癌症的發病率,尤其是胃癌。伊利諾理工學院指出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二烯丙基二硫化物(diallyl disulfide,DADS)是強力抗癌藥物。華盛頓州巴斯帝爾大學曾在實驗中證實,大蒜能消滅對抗生素有抗性的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而幽門螺旋桿菌被認為是導致胃癌與胃潰瘍的元兇。

毫無疑問,我們多吃大蒜提高身體免疫力比憂慮口氣不好來得更重要,但大蒜在我們飲食中都是調味食材,而且以烹調熟食為主,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吃生蒜的方法,明天繼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