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 重複行為難自控

發佈時間: 2018/11/22

強迫症 重複行為難自控

本港每50人便有1人患上強迫症。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部分人會將潔癖及強迫症混淆,潔癖是愛乾淨,強迫症則怕感染、明知重複清潔屬多餘,仍控制不了自己。曾有男生患強迫症,每朝花逾2小時清潔,上學及社交生活也受影響。

著名球星碧咸2006年曾自爆患強迫症,在家要求所有東西都放成一直綫或一對對,連其太太亦指,如雪櫃有3罐可樂,碧咸會拿走一罐,因那不是雙數。就連他住的酒店,也要執整齊所有書和單張,放入抽屜內,務求一切完美。

男生患者 每朝花3小時反覆梳洗

強迫症是焦慮症的一種,患者受強迫思維困擾,日常生活中反覆出現強迫思想。精神科專科醫生黎大森指,患者明知自己「做多咗」,卻控制不了自己,感覺做了重複行為,壓力可紓緩一些,「曾有男生每日7時起床,擔心清潔不夠會感染細菌,日花2至3小時由頭到腳清潔,連返學及約朋友也受影響。」

部分人可能混淆潔癖和強迫症,黎大森指,前者是愛乾淨,後者是憂慮感染疾病。強迫症患者表現極端,花大量時間在清潔及檢查門窗等方面,連社交及家人生活也受影響,「曾有一家四口,兒子患強迫症,要求家人每次用完廁所都要用消毒藥水清潔,這家庭每日要消耗大半樽1公升消毒藥水。」

黎大森又說,有患者擔心出門後無閂電掣、爐具及門窗等,每次外出總要折返家中10多次,出門最終要花費1至2小時,「他們對不斷重複檢查行為感厭惡,可是做了這些檢查,焦慮的感覺才得以紓緩。」

強迫症成因包括基因變異而遺傳,如家族中有數人患強迫症,黎形容︰「愈是近親,愈大機會患上強迫症。」本身屬緊張型或極注意細節、有條理,也是患強迫症高危者。有研究指,患者腦內的血清素水平偏低,血清素主要助調節緊張,故易出現焦慮。

認知行為治療 助改善情況

現時治療強迫症主要靠認知行為治療及藥物治療。黎大森表示,認知行為治療是透過面對引起焦慮的環境,患者嘗試面對所害怕的情況,並阻止自己去做慣常的強迫行為,等待焦慮過去,達至停止強迫行為,「如患者怕感染,強迫自己狂洗手,事實上只需洗20秒就夠,我們會引用權威數據及調查,讓他們知道自己偏離正常情況。」利用血清素藥物治療,有助調節患者腦內的血清素,減少纏繞思想及強迫行為。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記者︰翟秀娟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