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美股跌 港股升

發佈時間: 2018/11/22

美股跌 港股升

康︰相信當昨日早上大家看到美股道指再大跌超過500點,第一個反應必定是港股大難臨頭。

陸︰這是很正常的反應。

康︰不過,師父近日我們多次強調,美股下跌反而對解決中美貿易問題不失為一個利好因素,同時亦多次提出,美股下跌,可能會令資金流向區內市場,所以港股反而會受惠,昨日港股的表現,再一次反映這個觀點沒有錯誤。

陸︰所以1個月港元拆息連跌6個交易日,似乎反映資金流向香港的情況十分明顯,亦令香港銀行體系出現「水浸」。

康︰再看一看至昨日止,MSCI新興市場指數及MSCI新興亞太指數,在11月份上升超過1.7%及2.1%,表現遠較標普500指數在11月份下跌超過2.5%為佳,由此可見美股乃是由於估值過高而調整,並不代表其他市場亦要跟隨下跌,因為包括港股在內的區內市場,估值仍較美股有很大折讓。現在唯一所欠缺的是美元出現急速下跌的情況,只要美元亦大幅下跌,那麼區內股市的升勢只會更急,而以技術走勢分析,美元快將出現大調整,美元指數將會下試94.5點。

陸︰另外,近日美股下跌,乃由於之前大家對業績過度憧憬,但由於不少業績最終未能達標,所以令美股出現顯著壓力。反觀港股,近日不少企業的業績仍能達標,就算近日顯著受壓的騰訊(00700)第三季亦能交出高於市場預期的業績,所以港股不受美股影響,亦是合情合理。

康︰事實上,除了騰訊,近日有不少股份的業績亦有不錯表現。

陸︰其中醫思醫療集團(02138)便是其中之一,昨日發出盈利預喜,預期截至9月底止,中期收入及除稅後溢利按年大幅增長超過30%及50%。

康︰集團的通告指出,增長主要來自三方面︰一,總銷售合約按年增長了不少於30%;二,新收購及開拓的業務及其整合在期內的貢獻;三,有效的成本控制及隨着業務增長而達至的規模效益。不過,昨日升幅超過8%,是否已反映利好因素?

陸︰雖然昨日升幅不小,但技術上反而突破了阻力區,所以短期目標應該在5.5元,加上集團剛獲財經雜誌《福布斯》評為「亞洲200強優秀上市中小企業」(Asia's 200 Best Under A Billion),可見其銷售、每股盈利和股本回報率、良好企業管治都獲得肯定,所以現價仍然值得留意及吸納。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