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條腰愈粗愈大機會患脂肪肝!嚴重會致肝硬化肝癌

發佈時間: 2018/11/22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2fatliver01.jpeg"}}{{/hket:inline-image}}

現代人飲食不節制,每逢大時大節就變得加更放肆,客易引致肥胖等問題,不但影響身型,更會影響身體健康,而脂肪肝就是近年一個非常普遍的都市病,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胡依諾就指由於早期脂肪肝並沒任何病徵,故難以察覺,到出現徵狀時已去到病入膏肓,有機會已惡化至肝硬化及肝癌。當中肥胖人士為高危人士,腰圍愈粗愈有機會患上脂肪肝。

腰圍愈粗 患脂肪肝風險愈高

胡依諾醫生指,脂肪肝在香港非常普遍,近年數字更有上升趨勢。「據2012年中文大學統計發現,約25%至30%香港人患有脂肪肝,糖尿病人士中有70%患者同時有脂肪肝問題,而嚴重肥胖的脂肪肝患者中,同時患有脂肪肝問題更達到90%,可見脂肪肝與肥胖及糖尿病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據衛生署2017年數字顯示,15歲以上的香港人士,有50%有超重及肥胖的問題,不但增加患脂肪肝的風險,更有機會患上有三高及有心血管疾病。胡又指腰圍愈粗人士,患脂肪肝的機會率愈高,腰圍達90cm的男士及腰圍達80cm的女士均屬中央肥胖,也是患脂肪肝的高危人士,建議他們做定期作肝臟檢查。

早期無病徵 易成隱形殺手

早期脂肪肝並沒任何病徵,故難以察覺,胡依諾坦言:「很多時候到出現徵狀時已去到病入膏肓,有機會已惡化至肝硬化及肝癌。脂肪肝的演變可大致分為4個階段,肝臟的脂肪含量超過肝臟重量5%就稱為脂肪肝,這是最初期的階段,並沒有甚麼徵狀;若病情進一步惡化,會引致脂肪性肝炎,但也沒有明顯病徵,即使驗血或照超聲波都難以發現;到肝臟再進一步發炎後,就會出現肝纖維化的情況;到後期出現徵狀時,大多數已去到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階段。」他解釋以往會使用入侵性較大的抽組織方法檢驗肝臟,過去5年就開始使用纖維化掃瞄機測試肝的脂肪比率及纖維化程度,由於不屬入侵性檢測方法,且即使早期的脂肪肝都能夠檢測得到,故成為近年檢查脂肪肝的大熱之選。胡依諾建議糖尿病患者、常飲酒人士以及嚴重肥胖人士每年均做纖維化掃瞄檢查,以及預防及治療脂肪肝。

改善生活及飲食 防脂肪肝復發

要改善脂肪肝問題,首先要從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入手,胡依諾指大部份患者只要減低體重7%,很多時候已經改善到脂肪肝情況。「建議患者每日至少做30分鐘運動,飲食方面減少攝取高卡路里食物,含精製糖份、高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及精製五穀等都應少吃,並多吃複式五穀類食品及蔬菜水果。」他又指隨著科技進步,近年醫學界的臨床研究發現糖尿病藥GLP-1能控糖之餘,也能改善脂肪肝問題。GLP-1 其實是天然由腸道分泌能抑制食慾的荷爾蒙。利用GLP-1可減低食量,增加患者的飽足感,從而有效降低患者的血糖、體重及患心臟病風險,同時亦能減低肝臟纖維化的情況。曾有一名20歲男患者嚴重肥胖達97公斤,診斷為有前期糖尿病,跟從醫生指示服用GLP-1後,體重下降了9%,肝酵素由超標5倍降低至正常。他提醒脂肪肝患者有復發的機會,故建議他們應好好控制自己的飲食,改善生活習慣,如體重反彈,有機會令脂肪肝再次出現。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2fatliver02.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