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肚脹又放屁 一日腹瀉七八次 中醫:脾胃寒濕發作

發佈時間: 2018/11/22

{{hket:inline-image name="2f71dabc-384b-4f12-84e2-ad55d5c57f8c.jpg"}}{{/hket:inline-image}}

小方一天大便七、八次,已經持續了好幾個月。他一開始覺得沒什麼大問題,就當作是清腸胃。不過,他發覺大便次數不斷攀升,由原本一天一、兩次,變成了七、八次,而且大便後還有一些奇怪的粘液排出,他深知不妙,終於現身在我的診室裏。

他說:「我大便頻密的情況時好時壞,我也分不清是什麼原因,只知道好的時候每天三、四次大便,不好時就七、八次。大便一開始會有點形狀,拉到最後,就變水樣了。水出完後,就有粘液跑出來。腹部脹脹滿滿,又經常放屁,又有噯氣,經常發出這些聲響,我也很不好意思啊!有時腸道還會自己在叫,咕嚕咕嚕的!還有啊,我很怕冷,經常手腳冰冷,也怕吹風。我也看過西醫,吃過幾個星期藥,但還是沒有好。中醫我也看了好幾個,還是這樣啊!」

我說:「那麼你有經常腹痛,然後經常覺得胃脹嗎?」

他說:「我沒有經常腹痛,但是胃脹就確實是經常發生的,尤其是進食後,胃脹情況比較厲害。然後腸子不久就開始叫了。」

我說:「那麼你有經常吃一些難消化、油膩或冰冷的東西嗎?」

他說:「我現在沒有了,已經吃得很清淡了。」

我笑著說:「我當然知道你現在很乖,什麼都沒有,很清淡,但是發病之前呢?」

他說:「我發病之前就有吃冰冷的東西,什麼都吃,好像是自從連續聚餐之後,我就開始發病,但我經常要應酬,很難什麼都不吃,不吃好像不給客戶面子和朋友啊!」

我說:「那麼看看你要健康,還是要給面子了。我認為,如果你坦誠告訴你的客戶和朋友,他們也會體諒你的情況。你一天腹瀉七、八次,是非常辛苦的。差不多一到兩個小時,就拉一次了。你的肛門也會很辛苦吧?再柔軟的紙巾,也可能會擦損你肛門嬌嫩的皮膚,你還是認真的思考一下吧!」 

他真的很認真思考了5秒說:「好吧,我就遵守你的要求吧!那麼我能吃什麼呢?」

我說:「你暫時只能吃白粥了。可以嗎?根據你的情況來看,是脾胃寒濕的問題,脾胃在之前一段時間受寒、食滯,產生了過多的水濕,凝聚在腸道裏,因此產生很多泄瀉,大便先硬後軟,因此我們需要健脾溫陽祛濕。」

他很緊張地說:「祛濕是不是會讓我拉得更厲害啊?」

我說:「絕對不會的。祛濕,其實就是要把身體裏面的水濕排出體外。試想想,你現在就是因為有過多的濕在裏面,因此引起大便泄瀉,如果將濕減少,那麼大便就會正常了。再想想,你的腸道什麼水分都沒有,很乾,那麼你就會怎樣呢?其實腸道很乾時,就會便秘了。所以祛濕是會讓你的大便正常化,不會讓你拉更多。」

他說:「我以為祛濕就是要從大便把水分排出來呢。」

我說:「不會的,這是錯誤的想法呢。我趁這個機會告訴你正確的中醫學概念,你之後就可以很威風的告訴其他朋友了!」

接着我讓他仰臥,進行針灸治療,取穴氣海、關元、天樞、中脘、建里、足三里,並處方藿香正氣丸合附子理中湯加味,以健脾祛濕消滯,溫裏補陽為治療原則。 

覆診時,他告訴我:「針灸和吃藥後,大便已經減少到兩至三次,大便沒有那麼軟了,咕嚕嚕明顯減少了很多。我現在也沒有那麼怕冷。」

我繼續用相同的治療,並加大藥物劑量,要求他每天吃藥三遍,如果胃部能承受的話,吃藥四遍。他再覆診時,大便已經改善為每天一至兩次,腹部的脹滿感大大減少。

他微笑著說:「我真的好起來了,我以為我永遠就是要拉八次大便呢,那麼我要戒口到什麼時候啊。」

我也微笑著說:「戒口到完全好了為止。」

嚴耀堅

註冊中醫師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