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追求愉悅感致藥物成癮 情況嚴重可致急性中毒甚至死亡

發佈時間: 2018/11/26

{{hket:inline-image name="aa33220c-42a2-4436-a404-afc7945303da.jpg"}}{{/hket:inline-image}}

中國有男子因長期服食感冒藥,結果被診斷為藥物成癮,需入院治療。據醫生估算,該名男子十年來共服用近三萬粒感冒藥。有藥劑師表示,傷風藥或感冒藥引起的藥物成癮較為少見,較多是服用鎮靜劑或吸食毒品所致,藥物成癮會造成生理和心理上的依賴,可影響肝腎功能,甚至導致急性中毒。
 
該名姓王的男子十年前因為頭痛,服用了感冒藥認為藥效不錯,便長期服用。後來更不管頭痛與否都會服用感冒藥,否則會覺得全身疼痛和心情煩躁。據湖南省腦科醫院的醫生診斷患上藥物成癮,更估算王男十年來共服用了近三萬粒感冒藥。


產生耐藥性造成依賴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註冊藥劑師李曉儀表示,由傷風藥或感冒藥引起的藥物成癮較為少見,較多是服用鎮靜劑、安眠藥或吸食毒品所致。她解釋,「鎮靜劑和毒品會影響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活動,但隨著時間推移,身體會產生耐藥性,使藥物效果減弱,患者必須服用更高的劑量的藥物才能令產生效果,長遠而言會造成生理依賴。」
 
患者多追求愉悅感
李曉儀續說,「由於成癮藥物會使患者產生愉悅感,患者為了追求愉悅的感覺,會持續服用藥物,但同時成癮藥物容易產生耐藥性,患者需增加藥物的劑量與次數,去獲取所需的愉悅感,長遠又對藥物造成心理依賴。」
 
藥物成癮可致急性中毒
而隨著患者服藥的次數愈來愈多,身體會出現更嚴重的副作用,「服用鎮靜劑或吸食毒品成癮,會影響自律神經。藥力太高會影響肝和腎功能,可導致急性中毒,情況嚴重更會有生命危險。」
 
治療藥物成癮,不能自行減藥或停藥,否則會出現戒斷症狀,「若患者在長期服藥的情況下,突然自行減少服藥的劑量,會出現手震、失眠等戒斷症狀,而且亦會對此感到不愉悅,令患者再次對藥物產生心理依賴。治療藥物成癮,應向藥劑師和醫生查詢。」她補充,社交支援可減輕心理上的副作用,對解決心理成癮亦有幫助。

{{hket:inline-image name="copy.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