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感染大腸桿菌或致血性腹瀉腎衰竭 15%患者有溶血尿毒症

發佈時間: 2018/11/22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2salad01.jpeg"}}{{/hket:inline-image}}

美國及加拿大近日爆發大腸桿菌疫情,兩國合共50人懷疑進食受感染羅馬生菜而需送院治理,不時聽到有人感染大腸桿菌而痾嘔肚痛,以為只是小事一宗?但其實受大腸桿菌感染患者嚴重可引致血性腹瀉,甚至會引發溶血尿毒症以及致命,當中長者及幼童容易出現嚴重病徵,故政府一直推廣要做好預防措施,從源頭開始避免受感染。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2salad02.jpg"}}{{/hket:inline-image}}

毒素強烈 忌進食未經煮熟食物

大腸桿菌是一種常見於人類及動物腸道內的細菌,有多種類型,當中大多數都是非致病性,對身體無害,但某些大腸桿菌菌株可引致腸胃疾病,例如最為人熟悉的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就能產生強烈毒素,並引致嚴重疾病。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病菌株中包含了大腸桿菌O157:H7、大腸桿菌O104:H4等不同血清型的病菌株。感染途徑最主要是進食一些直接或間接被污染的食物,例如未經煮熟的肉類、受污染蔬果及未經消毒奶製品等。此外,接觸受污染的水源,以及直接接觸動物園內的山羊、綿羊或其他反芻動物也有機會受到感染,如感染人士不注意衞生,例如在如廁後及或處理食物前沒有洗手,亦可透過人傳人途徑把病菌傳開。

嚴重或致腎衰竭

大腸桿菌的潛伏期約為2至10日,大多數為3至4日,感染病徵除了腹痛、腹瀉外,亦有可能出現發燒、嘔吐的徵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血性腹瀉(又稱為出血性結腸炎)情況,有些人更會出現溶血尿毒症的併發症,引致腎衰竭,隨時危及生命,而食安中心的數據顯示達15%的患者會出現溶血尿毒症。任何年齡的人士均有可能受到感染,當中長者、幼童、孕婦及免疫力弱的人較容易出現嚴重併發症。

一般患者自行痊癒

感染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的患者一般會自行痊癒,情況通常平均持續8日,而大部份患者會於7至10日內康復。現行的主要治療方法是採用支援性治療,若患者出現嚴重腹瀉時,最重要是補充水分及礦物質,倘若患者出現嚴重併發症,如腎衰竭等更可能需要輸血及其他特定治療。

4大預防大腸桿菌感染方法

1) 處理食物時應遵從食物安全5要點,即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藉以預防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2) 處理食物前、處理生的肉類或家禽後和進食前都應該用梘液及清水洗淨雙手,如廁或更換尿片後亦應洗手。

3) 進食和飲用已徹底煮熟和煮沸的食物和食水。烹調或加熱食物時,須確保其核心溫度達至75°C或以上。

4) 避免進食未經消毒的牛奶或未經煮熟的食物。

資料來源:衛生署及食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