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蔬菜不烹煮 更要小心交叉感染

發佈時間: 2018/11/22

{{hket:inline-image name="v3.jpeg"}}{{/hket:inline-image}}

美國及加拿大繼今年四月後再次爆發大腸桿菌疫情,兩國多達50人進食過羅馬生菜感染大腸桿菌,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指,雖然目前仍在了解這批有問題的羅馬生菜的出產地,但已向市民呼籲切勿食用羅馬生菜。羅馬生菜是製作沙律最常見的食材之一,由於食材在製造及處理過程中不用烹煮,因此市民在選購、配製、儲存以至食用時均需多加注意食物安全。

種植過程可受污染

市民一般認為「新鮮」或「天然」食物不用烹煮,直接進食更有益健康,但蔬菜在種植的過程中可能使用未經妥善處理的動物糞便作為肥料或污水,加上蔬菜大多貼近地面生長,若泥土已被污染,蔬菜也會受到各種致病的微生物污染,令人食物中毒。

即使是發酵或醃製蔬菜,雖然發酵時所產生的化學物(例如有機酸和乙醇)或醃製時所用的醋、糖或鹽,可確保食物的細菌性安全。然而,這些蔬菜所選用原材料受傳染期的寄生蟲污染,單靠發酵過程未必能殺死寄生蟲,容易使人受到感染。

{{hket:inline-image name="v2.jpg"}}{{/hket:inline-image}}

分開處理免交叉感染

為了減低食物中毒的風險,市民食用未經煮熟的蔬菜時,在選購方面應詳細檢查蔬菜有沒有腐爛;把新鮮菜帶回家時,要確保不會跟其他未經處理的食物如肉類接觸,以免交叉感染;若是預先包裝好的即食蔬菜,需查看食用日期及是否妥為冷藏。

此外,在清洗蔬菜的過程中,應先摘除外葉,並以自來水徹底浸洗以去除表層的污物,清洗過後才可切開蔬菜內部;使用清潔而非處理過生肉或海產的玷板,切開食物時應清潔好用具;棄掉已腐爛的蔬菜,並切去損壞或碰傷的部分。切掉損傷的部分後應把刀洗淨。

{{hket:inline-image name="v1.jpg"}}{{/hket:inline-image}}

切開蔬菜宜即時食用

至於在存放方面,宜包好或蓋好剛切開的即食新鮮蔬菜,並放在未經烹煮的肉類的雪櫃上層,以免交叉污染。配製好的未經烹煮的蔬菜應在1-2天內食用,食用時從雪櫃取出適量份量的蔬菜即時食用,若切開的蔬菜放置在室溫超過4小時,應要掉棄。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