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多款食物未烹至熟透或受污染可感染大腸桿菌 致腹瀉甚至腎衰竭

發佈時間: 2018/11/22

{{hket:inline-image name="a6668b0d-14c8-402e-b268-3e9824142c38.jpg"}}{{/hket:inline-image}}

美國及加拿大近日有大批民眾因食用羅馬生菜而感染大腸桿菌,兩國衛生部門呼籲市民停食用羅馬生菜。大腸桿菌可經飲用受污染的水或進食未烹煮熟透和受污染的食物傳播,但原來除了羅馬生菜外,進食肉類、未經消毒的奶類製品等都有機會令我們受到感染。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大多數大腸桿菌病菌株都屬無害,但某些病菌株,如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能產生毒素致病。當中,O157:H7型大腸桿菌是最常見的血清型,可引致發燒、嘔吐、腹痛、腹瀉,嚴重甚至可能會出現溶血尿毒症的併發症,引致腎功能衰竭而死亡。

 

大腸桿菌O157 : H7主要透過進食或飲用受污染的食物傳播,例如進食生或未經煮熟的肉類(碎牛肉、漢堡肉、燒牛肉)、未經消毒的奶類製品(牛奶、芝士、乳酪)、受污染的蔬果、受污染的水和果汁等。

{{hket:inline-image name="meat.png"}}{{/hket:inline-image}}

此外,反芻動物,特別是牛隻,是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的自然宿主。如動物寄生了該菌,並在田地排糞或排尿,該處的穀物很可能受污染,而這些受污染的穀物最後可能被採收並磨成麵粉。因此,公眾要注意食用及處理麵粉和生麵團的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flour.png"}}{{/hket:inline-image}}

預防受感染,必須將製備沙律的蔬菜及水果用水徹底清洗乾淨才使用,並要確保肉類烹至熟透。烹煮肉類至攝氏70度或以上最少2分鐘,直至中心部分由粉紅色變為灰色或啡色為止,而肉汁亦不應呈粉紅色。若雙手、煮食用具或廚房表面地方曾接觸未經煮熟的肉類或肉汁,應用洗潔精和暖水加以清洗。如患有腸道傳染病,應停止處理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