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顛覆輻射致癌想法 微波爐煮食最健康

發佈時間: 2018/11/22

{{hket:inline-image name="mc.jpeg"}}{{/hket:inline-image}}

不少人都會認為使用微波爐煮食不健康,因為它會發放對人體有害的輻射致癌。不過有台灣YouTube網紅指,微波爐所發出的電磁波頻率介乎無線電和紅外線之間,是一種接近路由器無線網絡和廣播電台的頻率,對人體無害,反指煮食時燒焦的食物更不健康。

台灣YouTube網紅「理科太太」指微波爐的加熱原理,就是電磁波在微波爐內產生電磁場,運用摩擦生熱的道理以電子振動產生熱及水分,讓熱能被食物吸收,靠熱傳導均勻擴散到食物上。即使用微波爐把水煮熟,也只會讓水變燙,不會產生致癌物。她更提出,有研究發現牛奶用微波爐加熱與隔水加熱後,牛奶的鈣質、礦物鹽或其他氨基酸,都沒有太大的差異,和其他烹調方式比起來,還會為食物保留更多營養。

{{hket:inline-image name="mc1.jpeg"}}{{/hket:inline-image}}

微波爐輻射對人體無害

香港大學食物及營養學助理教授雷震宇表示,使用微波爐煮食其實健康又安全,「微波爐是透過電磁波利用帶正負荷的水分子,不停轉動而產生熱能,當中所產生的非游離輻射(non-ionizing radiation)不同於X光及伽瑪射線那種,它的強度未至於可以使分子結構改變,因此不會使人體的DNA產生突變,也對人體沒有影響。」

{{hket:inline-image name="mc2.jpeg"}}{{/hket:inline-image}}

減少水溶性營養流失

教授指出,微波爐煮食較多效率及較保留食物營養的原因是,這種烹煮方法是快速把熱力均勻傳到食物上,而不是一般在廚鍋由外至內的熱力傳導方式。微波爐煮食只需要很短時間的關係,也能避免食物中的營養在長時間烹煮期間流失的情況,「特別是更保留水溶性的營養素如維他命C」。

教授建議,想微波爐煮食得更健康,烹煮過程不宜高溫加熱太久,以免食物燒焦,同時不要使用塑膠製的盛載物,以免釋出有害物質。此外,若想食物烹煮得更平均,可加入少量水分在食物中,會有使用蒸爐的效果,食物受熱更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