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你坐得健康嗎?久坐惹的禍 紓緩坐骨神經痛靠蹺腳?

發佈時間: 2018/11/23

{{hket:inline-image name="a97daf07-7624-4019-b32e-c6eceaa7aa85.jpg"}}{{/hket:inline-image}}

先講一個典型案例。86歲公公來診,1週前忽然左臀部出現疼痛,伴隨左下肢有拉扯感。起床時坐着起身會感到辛苦,行走活動一會則可緩解疼痛。他年輕時因工作令腰部受傷,腰椎X-ray檢查顯示出現退化及腰椎間盤突出等問題。局部檢查,左側梨狀肌壓痛並觸發同側下肢拉扯感。這個案例是典型的坐骨神經痛,但如果沒有仔細檢查,很容易當做腰椎退化或腰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來治療。雖然腰椎間盤突出症也有下肢的拉扯感,但是這位公公這次發病並不是由腰椎舊患所導致,而是由臀部梨狀肌勞損導致,臨床上常見的坐骨神經痛很大部分都是由梨狀肌勞損引起。

下肢出現牽拉疼痛

梨狀肌,就是臀部坐骨神經上的一束肌肉。正常的肌肉組織柔軟有彈性,保護着坐骨神經不受外力損傷,當臀部氣血循環變差時,局部組織容易由於氣血不通而導致梨狀肌變得僵緊,就是肌肉勞損,令下面的坐骨神經出口箍緊了,從而刺激坐骨神經導致下肢的牽拉疼痛,這叫做梨狀肌綜合症。

人體長期久坐不動,又缺乏運動,骨盆血液循環差,在臀部的梨狀肌不堪重負而受傷,導致坐骨神經的症狀。這個疼痛是身體一個警示信號,告訴你,梨狀肌已經「呼吸困難」了,不要再長期壓着它了,要多點活動,讓血流暢順一點,梨狀肌才能「呼吸到新鮮空氣」。

中醫經典《黃帝內經》亦提及「五勞七傷」的概念,五勞其中一個就是「久坐傷肉」。縱觀現代人,特別是文職工作者,一坐就是一天,就像在櫈子上生根了一樣,平時又缺乏運動,所以肌肉特別容易勞損。臨床上見頸肩痛、腰腿痛,愈來愈年輕化,都是久坐傷肉的結果。

拉筋緩解梨狀肌痛楚

工作繁忙又無時間鍛煉,可以嘗試以下拉筋動作,暫時緩解臀部肌肉,特別是梨狀肌的疼痛。
動作:首先坐正個人,然後蹺腳。如果蹺右腳,右踝放在左膝蓋上,然後把右膝放平到櫈子上。然後左手放右踝上,右手放右膝內側,身體微微前傾。這時會感到右臀部下面會有拉緊的感覺,這便說明到位了。

次數:保持這個拉緊感覺,維持20至30秒,然後放鬆。重複5次,左側同樣地拉5次。

功效:基本上可以明顯緩解因久坐導致臀部梨狀肌疲勞的情況,但如果情況比較嚴重,自行拉筋效果不理想,就要看醫生了。

蔡瑞珩

註冊中醫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碩士

廣州中醫藥大學臨床醫學碩士

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學士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全科)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