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0後情侶辭工賣首飾 IG貼靚相帶旺生意

發佈時間: 2018/11/23

為了一見鍾情的女孩,放棄事業,跟她追逐更大的夢,乍聽浪漫得不可思議,卻是90後Stephen和Charlotte的真實故事。Stephen本是工程師,去年辭工與設計師女友創業賣首飾,把工學知識應用在首飾上,設計出可以支撑生意的王牌手鏈,未夠兩年已在市區開了兩間分店。

「我是心痛她才決定創業。」Stephen一開口便說,說時與女友相視而笑,羨煞旁人。他倆本是陌路人,三年前在街上偶遇,漸生情愫。

令他一見傾心的Charlotte是設計師,讀書時已愛手製珠寶贈朋友,後來更善用公暇經營網店,常通宵達旦趕工。有時Stephen亦會幫忙,小睡片刻又去上班;非人生活維持半年,眼見客人反應漸佳,兩小口決定給自己1年時間,拿着幾十萬資本辭職創業,看看能走多遠。

萬事起頭難,二人最初也是摸着石頭過河,處處碰釘。「試過畀人呃,買入純度不足的白銀,貨到才發現,咦點解咁快變黑?」後來Stephen進修珠寶鑑定,也多得這教訓。為拓闊客源,他們四處尋找擺賣機會,「擺過市集,但租戶雜亂無章,去了一、兩次便發現不適合。」對辭工創業的人而言,最大壓力想必是「拍烏蠅」,「個人好負面,驚揀錯路,又覺得累了他,害他放棄了一份專業。」Charlotte曾擔心得失眠落淚,Stephen隨即安慰:「大不了我出返來工作,其實無得輸。」

工學知識融入設計

後來二人更改策略,主動向時裝店叩門,希望有機會在店內擺設攤檔,機緣下獲高檔時裝店及連鎖店答允。「客人試衫時,我們可直接推介首飾,教她們配襯。」這段經驗更啟發二人設計出其後撑起生意的王牌產品--可自行配搭晶石的手鏈。

手鏈看似簡約,實質Stephen把很多工學技巧融入其中,「條鏈用了316L鋼,多用於鋼錶上,好處是不會生鏽變黑……左右兩端螺絲可甩出,自行換款。」

7成客人源自IG

去年聖誕,二人在銅鑼灣租下一商場專櫃小試牛刀,又自行拍攝簡單時尚的硬照放在IG宣傳,吸納年輕客源,成功令生意翻幾番。目前店舖有7成客人都是看了IG而光顧。

創業1年半,Stephen透露生意已收支平衡,惟收益仍未追上昔日人工。「從前我只是(一單工程的)一粒螺絲,現在會計、銷售、採購、與商場傾租金、網站等都要自己做,我變成核心,很多事可控制;當客人讚你的產品真的很開心,這份滿足是以前沒有的。」更重要是,生意令二人更珍惜彼此。

「若非有他我不會開實體店,我比較靜,有作品會先放社交平台,不會主動搵客。他給我很多意見,帶我去不同店舖觀摩,去新的場地(擺賣),讓我的產品見得人。」Charlotte情深望着愛郎;Stephen亦讚:「她很有才華,很捱得苦,陪我食飯盒、捱麵包,把錢都投入生意,完全沒花在不管用的地方。」

訪問前,Stephen笑說自己「不愛江山愛美人」,實情他是有美陪伴打江山,幸福不已。

記者:周藹文

美術:簡力斯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