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吃生蒜比熟的更有益

發佈時間: 2018/11/23

吃生蒜比熟的更有益

老友聲稱帶我去吃餐勁的,以為有甚麼素食自助餐開幕要我搶先品嘗,怎知她帶我去柏克萊大學附近一間很高檔的扒房。坐下不久感覺渾身不自在,心想這位老友明知我已戒吃牛肉28年,帶我來扒房究竟有甚麼企圖?老友見我皺眉頭了,告訴我此餐廳有比牛扒更好吃的美食,她已為我點菜,並叮囑要盡情吃個痛快。

一瞬間傳來陣陣的蒜香味,此刻我想念蒜蓉菠菜、蒜片蝦等廣東菜,當我快要流口水之際,卻發現周圍的餐枱上都有一大盤生大蒜。還未來得及發問,侍應已把一大盤切碎了的生大蒜及一大盆連皮炸的薯條放在我眼前,原來老友知道我愛吃麥當勞薯條,所以帶我來試新口味。

我常說以茄醬配薯條是最容易及方便攝取茄紅素的方法,即使是一丁點的茄醬都能防止自由基傷害細胞,並在血液循環中減低心臟病發。

原來此餐廳最有名的美食正是大蒜薯條。熟食大蒜吃得多,以為生吃有點不習慣,怎知吃過會上癮,不能停下來。用生大蒜伴薯條吃,會不自覺愈吃愈多,太美味,也吃得好健康啊!怪不得老友吃前提醒我要盡情吃個痛快。

番茄經烹煮及切碎,被破壞的細胞壁能增加其生物利用率,換言之吃熟食的茄紅素比新鮮生的有更豐富的營養價值。大蒜則以生蒜比熟蒜對身體健康有更大裨益,生大蒜能更有效提高免疫能力,及有對抗癌症的作用。煮熟的大蒜則可降低膽固醇和保持血液清稀,用作治療咳嗽和支氣管炎已有悠長歷史,所以生熟也要多吃啊!

縱使以大蒜作烹調家常便飯,我們都不感陌生,主要作調味,所以不會吃多。但伴以薯條一起吃很自然就吃了很多。意想不到這個生大蒜配薯條可如此可口美味,以後吃薯條又多一個選擇了。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