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殘障鐵漢 人生路上再衝刺

發佈時間: 2018/11/23

在跑道上,有人跌倒會從此一蹶不振,亦有人會勇敢站起來再向標竿跑去。有視聽障患者因病失業,一度萌輕生念頭,跑步卻將他從死亡邊緣拉回來;亦有癌症康復者飽受後遺症煎熬,透過跑步減輕苦楚,令他重獲新生。他們將齊齊參與下月舉辦的「環島手拉手」慈善跑,繼續在人生跑道上衝刺。

現年40歲的蔡浩良,先天失聰,22年前更確診患上家族性視網膜色素病變,直至3年前左眼剩餘1成視力,右眼視力更不足1成,面對視力急劇衰退,原本從事品質控制的他更因此失業,他坦言當時很無助,「唔知將來怎樣生活,唔想出街。」情緒極低落之際,他更曾萌輕生念頭。

視力僅餘1成 曾想過尋死

直至去年浩良加入由視障和聽障者組成的「猛龍長跑隊」後,將他從人生谷底拉回來,「視力未退化前曾跑過一次半馬,參加長跑後重拾跑步樂趣。」但要在賽道上重新出發,卻要比人花更長時間適應,「用了半年習慣尋找方向感。」

努力活過人生低潮,浩良去年7月赴澳洲初次挑戰42公里馬拉松,更於同年11月挑戰本港長達100公里的毅行者,最終以36.5小時完成。視聽障者參加毅行者看似是不可能的任務,他亦笑言想法很「妙想天開」,只能透過鍛練令自己夢想成真,「比賽前3個月密集操練體能,每周訓練2次,每次至少6小時。」他坦言參加毅行者最艱辛是要「捱眼瞓」,「36.5小時連續行沒停過,要不斷提醒自己終點好快到。」到達終點一刻,浩良不禁流下男兒淚,令他堅持只因一個信念,「冇嘢係冇可能,殘疾人士都可完成艱難賽事。」

癌男腰痛減輕 望再戰半馬

另一位參加慈善跑的廖志雄(Sam)2010年確診鼻咽癌,翌年更擴散至骨,完成電療後長期腰痛,更曾一度要放棄運動。

直至2013年康復後開始以跑步鍛練肌肉,並於同年完成其首個半馬,令他感覺如獲新生,「腰痛也沒以前劇烈。」但電療後遺症令他右邊頸動脈收窄,運動時心律會提高,稍後或要「通波仔」,但他仍在身體許可情況下堅持運動,明年將再挑戰半馬,「我死過一次,沒甚麼好怕,會不斷挑戰自己。」

環島手拉手長跑 望籌$80萬助人

第4屆「環島手拉手」將於下月23日舉行,截止報名日期為本月30日,活動由社企「跑去你屋企」舉辦,透過跑步眾籌支持殘障人士。「跑去你屋企」副主席高照指,活動於中環愛丁堡廣場起步往西行,終點再返回愛丁堡廣場,全程約50公里,「在沒封路情況下真正走入社區,喚起市民關注殘障、青少年、長者及貧窮人士。」預計今年環島跑參加人數約200人,籌款目標為80萬元。

高照指,過去3屆總參與人數約3,000人,今屆受惠機構包括香港傷健共融網絡/猛龍跑會、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香港截肢者體育會、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長者綜合服務及跑去你屋企慈善基金。

記者:李嘉嘉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

攝影:陳靜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