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暖身吃蛇羹

發佈時間: 2018/11/23

秋冬暖身吃蛇羹

上星期六,主持了一次羊蛇宴,可惜天氣還未轉涼,略為美中不足,如果是昨天,就應該更應節了!

中秋之後吃羊和蛇是順應天時。有朋友告訴我說,他的雙手本來涼冰冰的,當晚吃完一碗蛇羹之後,馬上暖起來。當然,要用多些蛇來煮羹才有效果。

嶺南多蛇,才流行冬天吃蛇羹,北方蛇不多,弄蛇羹不易。當然,北方吃羊也順應時令。羊、蛇都是屬火的生肖,本來馬是午,應該很火,但李時珍說馬是涼的,港人很少吃馬。意大利北部則流行吃馬肉,而且他們吃馬肝(中國傳統認為馬肝有毒)。日本人吃馬而且吃生的,甚名貴。新疆哈薩克族人也吃馬,廣西馬肉米綫也極有特色。

中國人傳統少吃馬,因馬不易得,大多用來保家衞國,蒙古馬個子不大,但耐跑,成吉思汗就靠蒙古馬打到歐洲。現在跑馬用的是阿拉伯馬,可能交雜了傳說中大宛的汗血馬,氣宇軒昂、速度快但不宜長途奔跑。歐洲人耕田也用馬,近來愈來愈多酒莊捨棄拖拉機而用馬耕田。

本文本來想寫羊蛇,但可能因為一年沒去意大利北部了,想起那裏的馬肉沙律,寫得多了點,羅密歐與朱麗葉的維羅納,就很喜歡吃馬肉,那真是一個好漂亮的小城。

論吃蛇,兩廣最拿手,因為蛇多,而粵菜骨子,弄的蛇羹很細緻,不是粗枝大葉的炸蛇碌可比。江太史家廚的蛇羹更成為今天香港蛇羹主流︰號稱太史蛇羹。恒生銀行幾十年前開始,每逢冬天便以蛇羹招待貴客,主事者就是太史府家廚李姓後人。上環禧利街的蛇王林,冬天獨沽一味賣蛇羹,不賣臘味飯。蛇王林的新鮮蛇肉供應全港名店,吃過新鮮蛇肉就知道和急凍蛇是不一樣的。今年夏天傳出蛇王林不再經營,馬上引來各名店老闆一陣恐慌,紛紛致電查詢究竟,證實只是一場虛驚。

香港幾十年前有很興旺的賣蛇行業,到處都是蛇王,現在市區發現有蛇,政府也會致電各區蛇王出動捉蛇。但這個看來已是夕陽行業了,因很少年輕人入行,將來可能沒有蛇羹可吃了,現在吃到好的蛇羹要好好珍惜!

吃蛇羹,飲蛇酒是很巧妙的配搭,浸蛇酒講技巧,並非買條蛇回來放入酒瓶就行,要把蛇劏好洗淨蒸過攤涼才放入高度的白酒中泡浸,可選廈門高粱和三蒸酒,最好再加些藥材,例如黃芪、南棗等等。

蛇羹最奢華,是當年人稱崩牙成的李成師傅所製作的翅燴蛇,現在吃翅不受歡迎,李成亦已仙遊,這菜可說已成絕唱。話說回來,基師傅上周的蛇羹也很足料!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