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灣九合一大選明開票 高雄選情成焦點

發佈時間: 2018/11/23

號稱總統大選「前哨站」的台灣「九合一」選舉,將於明天投票及開票,選出「六都」市長等逾萬名地方政府官員。外界關注民進黨能否保有執政優勢,其傳統「票倉」高雄的選情最為矚目,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號稱「天降奇兵」,分析指,高雄有機會「綠地變藍天」。

四年一度的台灣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九合一」選舉),將於周六(24日)投票及開票,被視為台灣總統蔡英文的「期中考」及明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哨站」,將投票選出「六都」直轄市長、市議員等逾萬名公職。

國民黨在上屆「九合一」選舉慘敗,全台22縣市中僅保6席,民進黨則主政13縣市,台灣自此「藍天變綠地」,奠定了蔡英文2016年勝選的基礎。

台灣傳媒今年的封關民調顯示,藍、綠兩黨支持度變成11︰9,在台北、新北、台中、高雄、台南、桃園等「六都」支持度不相上下。外界關注國民黨能否反撲。

十大公投案同日投票

民進黨傳統「票倉」高雄,意外成為戰局焦點。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提出「拼經濟」、「讓高雄東西賣得出,人才進得來」等政見,加上作風親民,擅長利用網絡營銷造勢,例如在年輕人聚集的「抖音」平台拍片學貓叫,掀起「韓流」熱潮。台灣部分傳媒的選前最後民調顯示,韓國瑜支持度領先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分析指,民進黨在高雄執政20年,未能解決民生問題,致民心思變。

台北選情也備受關注。現任台北市長、無黨籍的柯文哲4年前以「政壇素人」形象取得選民支持,惟上任後多次被指失言,儘管人氣不及當年,但在民調中繼續領先,有望連任。

另外,今年「九合一」選舉將與10大公投案同時投票,其中3個公投案涉及能源政策,5個與同性戀平權有關。

編輯︰陳文華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