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 幻覺幻聽纏身

發佈時間: 2018/11/23

精神分裂 幻覺幻聽纏身

不少人會將精神分裂症與人格分裂畫上等號,不過,有精神科專科醫生表示,精神分裂症患者一般會出現幻覺、幻聽、覺得有人對自己不利,即是思覺失調,常發於18至22歲的年輕組群,嚴重者會喪失動力,終日不出房門,嚴重者或需要接受入侵性的腦電盪身體治療。

精神科專科醫生傅子健表示,精神分裂症患者成因包括遺傳基因、環境壓力及家庭管教方式,「三者缺一不可」。當腦部俗稱快樂的荷爾蒙多巴胺分泌過多或過少,都有機會誘發妄想及幻聽。

有患者演變足不出戶

根據多年來的研究,全球約有1%人口因遺傳基因發病,若父親或母親遺傳的機會為1%,而父母親均是患者的話,子女患精神分裂症的機會則會升至40%,雙胞胎遺傳機會亦高達50%。

傅子健表示,曾有一名90後個案,中學時期性格已較孤僻,沒有正常社交,畢業後到社會工作卻不斷轉工,並幻想僱主剋扣工資,其後演變至不願外出,更妄想自己是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親戚,終日擔心有FBI會陷害自己,只肯飲樽裝水及食餅乾,導致營養不良,最後由普通科醫生轉介至精神科治療,事主服藥兩年後已可重投社會工作。

18至22歲組群較高危

他解釋,精神分裂症並不是人格分裂,早期患者想法與情緒反應會割裂,「不開心會笑,開心會喊」,急性病發時會有幻覺、幻聽,「例如聞到別人聞不到的氣味、以為自己是外星人,或幻想有人會對自己不利等」,是一般的思覺失調。後期患者會變得無動力,「不願洗澡,只是瞓喺度」。由於患者不察覺自己有問題,亦對幻想深信不疑,因此不會主動求診,而18至22歲的年輕組群更是高危一族,原因未明。

傅醫生續指,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服用抗精神病藥物多巴胺阻隔劑,首次病發需連續服藥1年,一旦有二度復發,則需服藥5年。

他坦言,此病並不能百分百根治,部分人或會因生活困難或巨變再度復發,「有些人在升職、搬屋、感情失敗後都會復發」,嚴重者需接受入侵性的腦電盪身體治療。但臨床顯示,愈早治療,效果愈好,若能在首年病發時服藥控制,將來患嚴重併發症的比例會有所下降。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