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致「上熱下寒」 脫髮趨普遍

發佈時間: 2018/11/23

壓力致「上熱下寒」 脫髮趨普遍

脫髮令不少男女都聞之色變,但不少人都以為只是「中年危機」。有註冊中醫師指出,港人生活壓力大,容易出現「上熱下寒」體質,連帶脫髮問題亦愈見普遍;有8歲小學生因學業壓力而出現「鬼剃頭」;而要治療脫髮,首要「養好身子」,以外敷內服清熱去濕,再補充氣血,而平日亦注意不要吃太飽,並做保健運動促進氣血循環。

「寒底、熱底」耳熟能詳,但註冊中醫師潘子剛指出,身體的根本是「陽氣」,而寒、熱只是形容陽氣失調而衍生的問題。至於「上熱下寒」,顧名思義則是上身出現暗瘡或失眠等體熱症狀,但有下肢發冷或夜尿多等體寒症狀,成因是體虛、食煎炸食物多或長期壓力大,引致氣血循環不順。他透露,曾見過8歲女生因為長期受壓,在考試前出現「鬼剃頭(班禿)」,幸家人及時發現處理。

平日不宜吃太飽

潘子剛指,過半脫髮個案均與「上熱下寒」有關,要處理脫髮亦要先理順氣血,「身體好,頭髮就好」。他表示,要改善「上熱下寒」,應先以外敷內服清熱去濕,然後才循序漸進補充身體氣血,否則只會加重病情。

潘提醒,平日吃太飽亦會加劇「上熱下寒」問題,因身體需要更多能量消化食物,食物消化不良亦會影響臟腑,建議約「七分飽」已足夠;平日亦可原地用力慢踏腳促進氣血循環。

此外,洗頭時按壓穴位也有助預防脫髮,其中女士氣血不足,可由眉側太陽穴和前額頭維穴開始按摩,然後到頭的百會穴和附近的四神聰穴,直到頸後兩邊風池穴;男士M字額,可按摩前額的頭維穴和神庭穴;男士地中海,則可按摩百會穴和四神聰穴。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