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馬蹄降血壓、抗氧化

發佈時間: 2018/11/23

馬蹄降血壓、抗氧化

外國人經常把馬蹄及栗子混淆,原因是馬蹄的英文名是Water chestnuts,跟Chestnuts相似。大家喜歡食的烤栗子,生長在樹上;「水氣」十足的馬蹄則是水生植物,但並非堅果類,供食用的屬球莖部分,原產自中國。白色的馬蹄爽脆,不論生食或煮熟,都是亞洲菜常用配菜。讀完這篇文章,希望你會吃更多馬蹄!

出奇地高鉀︰儘管馬蹄含74%水份,然而這種蔬菜營養十分豐富,其中包括︰維他命B雜、維他命C、礦物質錳及銅。但最令我驚訝的是,這些平平無奇的白色蔬菜,竟然蘊含可降血壓的鉀,每半杯含量更達362毫克,相當於一隻細小香蕉的鉀含量!營養資料︰半杯切片生馬蹄︰卡路里60;碳水化合物14.8克;膳食纖維1.9克;脂肪0.06克;蛋白質0.9克。

含抗氧化物︰馬蹄的抗氧化物含量尤其豐富,當中包括阿魏酸Ferulic Acid及其他抗氧化物。從試管實驗研究顯示,馬蹄外皮及果肉中的抗氧化物能有效中和體內會誘發癌症的自由基。另一項試管研究中發現阿魏酸可以抑制乳癌細胞生長,令其加速死亡。其他試管研究亦發現,阿魏酸有助抑制皮膚癌、甲狀腺癌、肺癌及骨癌細胞的生長。以上實驗室測試結果雖然未能確定馬蹄具抗癌功效,但多吃馬蹄對身體有益,這是毋庸置疑的。

更有趣的是,馬蹄的抗氧化物,有助保持馬蹄的爽脆口感,即使煮熟透後亦然。

在超市可找到新鮮馬蹄。新鮮的有時會放在雪櫃或常溫蔬果部,可選擇手感堅硬、顏色深啡及沒有任何軟腍部分的馬蹄。帶返家中需放進紙袋,可置雪櫃儲存最多一星期。準備食用時,以小刀如批蘋果一樣的去皮,切除頂端及底部後,內部會呈現鮮白色。

馬蹄食法簡單,可加入肉類及蔬菜炒勻,或將生馬蹄片或馬蹄粒加入沙律中即食。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