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探索事業 發揮所長 2018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 業界翹楚分享及交流 協助學生規劃未來」

發佈時間: 2018/11/23

{{hket:inline-image name="stem001.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社會經濟面貌瞬息萬變。為了配合社會發展所需,教育局不斷推動生涯規劃教育的發展,更致力推展當中的「商校合作計劃」,以連繫學校與工商伙伴機構,通過多元化的事業探索活動,加深學生對職場世界的認識,從而按自己的興趣、能力及志向,及早規劃人生。10月26日,教育局於香港科學園會展中心舉辦「2018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以「探索事業‧發揮所長」為題,就本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各行各業的發展前景及機遇,邀請嘉賓分享寶貴的經驗及心得。

當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和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的陪同下,為今屆「2018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主持開幕儀式,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長趙立、立法會議員葉建源、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博士,以及香港中學校長會署理主席鄧振強。是次研討會邀得政務司司長張建宗、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民教授、EONIQ創辦人黎鈞國擔任主講嘉賓,並安排了不同業界翹楚分別在8場分享環節中暢談「商校合作計劃」的心得。

{{hket:inline-image name="stem006.jpg"}}{{/hket:inline-image}}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開幕儀式表示,「教育局以多項措施推動生涯規劃教育,除了提供經常津貼或額外人手,亦加強教師的專業培訓及建立『區域發展網絡』等,透過多元化的活動,促進教育工作者之間的交流,助學生探索事業和發展機遇。」

{{hket:inline-image name="stem007.jpg"}}{{/hket:inline-image}}

過去3年,超過90萬人參與計劃,涵蓋的行業包括酒店、資訊科技、測量、醫療、美容、零售、物流、安老服務、屋宇建築及建造等30多個範疇,使學生裝備充足,掌握所需的知識和技能,發揮所長。

{{hket:inline-image name="stem008.jpg"}}{{/hket:inline-image}}

張建宗先生:政府重視青年發展 提供各種就業機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的主講題目為「青年人的就業機遇」,張司長在演講中提到,「老師的角色相當重要,除了要引導學生思考及規劃人生外,亦要協助學生分析及了解現今工作世界的需要。」近年,政府推動大量基建發展,如興建香港國際機場的第三條跑道,將創造大量就業機遇如地勤服務、飛機維修、物流管理及零售服務等,讓青年人在不同範疇發揮所長。

未來政府亦會提供更多實習和交流機會,幫助青年人了解不同工種,尋找自己的志向。就以政府推行的「與司局長同行」計劃為例,讓中學生跟隨司局長工作一天,更深入了解公務員的日常工作實況。

另外,張司長強調,特區政府致力培育青年成長及發展,為青年人提供不同的就業機遇,提升香港長遠競爭優勢。」

{{hket:inline-image name="stem002.jpg"}}{{/hket:inline-image}}

徐玉珊女士:學習新技能 為未來事業作準備

徐玉珊女士為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在人力巿場中擔當在職培訓及事業路向諮詢的顧問。是次演講中,徐女士以「職場未來」為題,分析未來職業的發展趨勢,並分享新一代所需的技能以應對巿場環境的轉變。

徐女士指出,雖然近年數碼科技與人工智能發展迅速,但人手短缺問題仍然持續。而數碼化發展正衝擊大小企業,各大企業需要招聘不同的人才以幫助公司轉型。正因未來職場需要的技能變化快速,新一代更需積極裝備自己。

面對科技帶來的轉型,新一代需要養成不斷學習的習慣,加強科技不能取代的能力,例如創造力、情緒智商等。徐女士鼓勵年輕人參與不同機構所舉辦的實習計劃和交流,培養獨立學習、探索、批判的能力,為掌握事業有關的知識作準備。

{{hket:inline-image name="stem003.jpg"}}{{/hket:inline-image}}

洪為民教授:STEM教育  融入現有課程

洪為民教授現為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及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他在研討會中以「走進大灣區 發展創意潛能機會」為題,引用大灣區的例子分享創新科技如何帶來新行業及創造新工種,並探討STEM教育如何於現今的數碼年代下,提升年輕人的競爭力。

洪教授表示:「創新科技是高質量發展的主要動力,也為生活和就業模式帶來改變,同時亦是大灣區發展的主要任務之一。正因創新科技發展,社會對科技和數理能力的要求大大提高,所以STEM教育將是年輕一代的發展基礎。」洪教授更表示大灣區的發展能深化內地與港澳的合作,為香港的年輕人提供廣闊而多元的發展機遇,讓他們拓展潛能、發揮所長。

洪教授亦提到,STEM教育有助提高學習動機,學生有機會把所學的知識連繫到日常生活,從中培養解決生活問題的創新思路。

{{hket:inline-image name="stem004.jpg"}}{{/hket:inline-image}}

黎鈞國先生:創業過程的困難與得着 鼓勵學生追尋夢想

黎鈞國先生於2015年創辦全球首個個性化機械錶平台EONIQ,創辦至今,生意已遍佈全球超過八十個國家,公司亦在社交平台累積超過六十萬粉絲。

黎先生分享他在創辦公司時,希望香港能擁有本地製造的品牌。營運過程中,黎先生不斷仔細思考品牌的銷售對象,以及顧客的需要。黎先生表示:「創業不能一步登天,需要花很多心思、時間不斷嘗試,從失敗中學習。即使在成功創立品牌後,亦會遇到各種困難,如聘請人手、淡季銷量偏低等,都需要想辦法解決。」

黎先生成功把其興趣變成事業,帶領一個本地初創公司由香港走到國際。他勉勵追求夢想的年輕人,要懂得運用相關數據和過往經驗,學以致用﹔並強調要懂得享受過程,適時評估自己能否達到當初訂立的目標,同時謹慎思考每一步。

{{hket:inline-image name="stem005.jpg"}}{{/hket:inline-image}}

分享環節

思科創意解難挑戰賽 讓科技造福社會

由思科系統(香港)有限公司與香港輔導教師協會、香港中文中學聯會及荃灣葵涌及青衣區中學校長會舉辦的「思科創意解難挑戰賽」(簡稱CIC)今年已是第二屆舉行。這是一個為期一年的香港中學生聯網技能比賽,透過「以賽促學」、「以賽促教」、「以賽促用」,帶動香港的中學重視STEM教育。

思科大中華區公共事務部總監練沛強先生在分享時段中表示,CIC其中一個獨突之處,是加入了生涯規劃的元素,如師友計劃、公司參觀、五天工作體驗計劃等,他更即場分享上屆優勝者參加五日工作坊及體驗時的情況,希望學生可以透過活動得到信心,從中了解STEM與未來出路的聯繫,幫助他們對未來作出知情的抉擇。第二屆CIC現已接受申請,練沛強先生給參賽學生一個貼士,就是在設定題目時主題要較「貼地」,可以放膽一點、循著創新的方向去想。

{{hket:inline-image name="stem009.jpg"}}{{/hket:inline-image}}

事業探索與實踐 面試全攻略

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於2016/17學年成為「商校合作計劃」伙伴,為學生提供參觀和工作體驗計劃,讓學生深入認識通訊行業的業務、工作內容、晉升機會及未來行業發展。

是次分享環節由人力資源高級經理江伊伶女士負責。江女士指,自我認識是整個生涯規劃重要的第一步。「我想做什麼﹖」、「我能做什麼﹖」、「我應考慮什麼﹖」、「在眾多的職業下,我會選擇什麼﹖」,許多學生未必瞭解自己的需要,教師可適當的引導學生,協助學生了解自我、興趣和能力。學生更可以透過參與各類型事業探索活動,了解職場的運作,探索個人興趣及開拓視野,從而促進學生的生涯規劃。江女士更分享了不同的求職及面試技巧,為學生將來的升學和就業做好準備。

{{hket:inline-image name="stem010.jpg"}}{{/hket:inline-image}}

環保節能結合生涯規劃教育 認識環保工作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近年透過結合環保節能及生涯規劃教育,讓青年人學習各種環保知識,並了解相關行業如何應用環保節能的技術。港燈企業及社區事務高級經理成潔德女士表示,計劃當中的「綠得開心推廣大使」,鼓勵學生在校內舉辦環保活動,將學到有關電力行業及環保工作的知識與人分享,不但可以推廣環保訊息,亦有助提升他們的溝通及演說技巧。計劃的另一活動「綠色能源夢成真」,學生在教師及港燈工程師指導下,撰寫計劃書並完成推廣環保節能或可再生能源的計劃,既讓他們實踐環保節能的理念,又可了解工程師的工作性質。

成女士提到將環保節能結合生涯規劃教育,可達致三贏局面。從學生角度,可了解與環保相關行業的情況。對學校而言,學生把相關知識和經驗帶回校內跟其他學生互動分享,而並非單單由教師灌輸給學生。對港燈以至整個社會而言,培養青年人環保節能意識,鼓勵他們規劃「綠色人生」,同時吸引更多人加入工程和環保行列,令香港未來的環境更美好。

{{hket:inline-image name="stem011.jpg"}}{{/hket:inline-image}}

探索多元出路 展開夢想藍圖

教育局(升學及就業輔導)高級教育主任陳紫雲女士,以「探索多元出路‧展開夢想藍圖」為題,介紹教育局一直透過「商校合作計劃」,與不同工商機構、政府部門和社區組織合作,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事業探索活動,透過伙伴機構提供的非傳統學習平台,讓學生走出課室,認識不同行業的資訊、了解企業運作、發掘職業性向,並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幫助他們適應經濟和社會的轉變,把握機遇,為升學及投身社會作好準備。此外,陳女士表示,為進一步推動各界參與,教育局逐步於各區設立「區域發展網絡」,以區本形式加強教師專業發展及為學生提供事業探索活動,攜手共同推動生涯規劃教育。

{{hket:inline-image name="stem012.jpg"}}{{/hket:inline-image}}

工作體驗活動 幫助學生規劃前程

光傳感有限公司於2016/17學年成為「商校合作計劃」伙伴,為學生提供工作體驗活動,讓學生認識相關行業的知識,並了解把科技變為產品的過程,再應用於實際的市場需要。而在推廣的學習上,學生亦需發揮他們的無限創意。

光傳感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林兆明先生表示,學生不但需要根據不同客戶的需要及場所的特質,運用創意提出推廣方案,更需要懂得向客戶解釋其理念和實行方法。林先生期望工作體驗活動能夠訓練他們的思考模式、推廣和演說技巧,協助他們規劃自己的前程。

{{hket:inline-image name="stem013.jpg"}}{{/hket:inline-image}}

求職錦囊 先從儀容做起

倘若面試失敗,是否就是因為自己能力不足?問題有可能是因為自己未能在面試時令對方留下深刻的印象,不妨從儀容外表上入手,由內至外提升自信。

英格蜜兒有限公司轄下的法國專業美容學院一直致力培訓美容界人才,透過「商校合作計劃」,學生有機會參觀旗下的美容旗艦店及參與工作體驗計劃,讓他們親身了解美容行業的業務、工作範疇及就業前景,同時亦可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和價值觀。

在研討會的分享中,美容學院校長陳秀儀女士表示,面試時讓對方留下深刻印象是門學問。除了準備充足外,第一印象也很重要。陳女士指,學生面試時需衣著端莊得體,一個恰到好處的妝容,更可以予人良好印象。學院導師更於分享時段內即場示範面試化妝,分析及講解當中的注意事項。

{{hket:inline-image name="stem014.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stem015.jpg"}}{{/hket:inline-image}}

善用校外資源 拓展學生視野

學生進行生涯規劃時,老師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除了校內資源外,不少老師都積極尋找校外資源,以協助學生探索事業發展的方向。

新界鄉議局大埔區中學生涯規劃輔導組張毓菁主任及陳明威老師認為,學生進行生涯規劃時主要可分為三方面,一是認識自己、二是認識多元升學出路、三是認識工作世界。學校舉辦「禪繞畫」工作坊及透過不同的生涯規劃及職業探索活動讓學生增進自我認識及對不同行業工作實況的了解。學校更舉辦不同的講座及參觀活動,如認識內地與台灣大學及參加職業訓練局的導引課程等,擴闊同學的升學途徑。

兩位講者希望透過分享如何善用校外資源協助校本生涯規劃教育的推行,讓老師組織生涯規劃活動時能更得心應手。

{{hket:inline-image name="stem016.jpg"}}{{/hket:inline-image}}

善用校友資源 幫助學生規劃人生

聖類斯中學具有逾九十年歷史及強大的校友網絡,校方一直善用校友資源以支援學生進行生涯規劃,並透過舉辦多元事業探索活動,幫助學生裝備所需的知識和能力,並培養正面積極的人生觀。

是次分享時段分別由聖類斯中學升學及就業輔導主任陳瑞良老師及副主任陳駿傑老師主講,分享舉辦活動的理念和整體計劃,包括師友計劃、面試工作坊、職場參觀和體驗等;並介紹如何透過校友的支援,舉辦不同類型的事業探索活動。他們均認為在一個活動中,學生的投入度最為重要。而陳瑞良老師以職場體驗活動為例,分享在活動中可安排學生訪問員工有關工作上的事宜,活動完結後作出反思及分享,令學生明白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並一步一步規劃人生。

{{hket:inline-image name="stem017.jpg"}}{{/hket:inline-image}}

學生大使分享

學以致用 靈活變通

就讀聖安當女書院的吳淑霖同學曾參與不同類型的事業探索活動。吳同學分享曾獲安排協助解決保持食品新鮮的問題,最後提出以定期監測系統為解決方案。在過程中,她學習到不同的專業知識。對化學甚有興趣的吳同學表示,經過該工作體驗活動,希望將來有機會從事有關食品安全的工作。

是次活動中,吳同學負責研討會的接待工作。她表示從活動中學到從課堂上不一樣的知識,例如在活動前要先了解流程安排;遇到突發情況時,需要臨場應變,以協助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認識自己 向目標進發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學生黎家維表示,過去他只曾參加校內活動的接待工作。作為學生大使,他於是次研討會中有機會接待重要嘉賓,例如政務司司長、教育局局長及分享嘉賓等,他認為是次機會十分難得。黎同學表示,舉辦大型活動時,有可能會發生不同的突發事情,他從中體驗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另外,透過是次活動,他了解到更多大型活動的準備工作和流程安排,有助他日後事業上的發展。他更分享了他透過是次研討會,加深對生涯規劃教育的認識,同時對自己未來的升學及就業有更清晰的目標。

參加事業探索活動 確立日後志向

就讀播道書院的盧子健同學,首次出任學生大使,並負責迎接貴賓及遞交獎狀予嘉賓的工作。雖然以往在學校亦曾擔任類似工作,但由於是次研討會規模龐大,在過程中難免緊張。

盧同學分享,單單遞送感謝獎狀的工作看似簡單,實際上卻要細心及眼看八方。他說:「遞送感謝獎狀的工作要小心,不能出錯。除了遞送正確的獎狀給頒獎嘉賓,台上走位亦要事前排練。假若一不小心,便有機會造成混亂場面。」

他亦曾參與「商校合作計劃」舉辦的事業探索活動,參觀不同的金融機構。修讀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的盧同學表示,參觀讓他對金融行業有更深入的認識,更立下決心希望將來修讀工商管理課程,並以此為日後發展路向。

{{hket:inline-image name="stem018.jpg"}}{{/hket:inline-image}}

生涯規劃:www.edb.gov.hk/lifeplanning

商校合作計劃:www.edb.gov.hk/bspp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