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單親媽患嚴重產後抑鬱拋B女出車外身亡 產後抑鬱欠治療易自殺

發佈時間: 2018/11/23

{{hket:inline-image name="7569d8d4-7b44-4c6f-988c-1ac43dab3947.jpg"}}{{/hket:inline-image}}

患產後抑鬱症隨時可大可小,美國一名32歲單親媽媽Nicole Stasio,患有嚴重產後抑鬱症,星期二(11月20日)打算從印尼峇里島回國時,豈料乘車往機場途中,突然將剛出世僅2個月大的親生B女拋出車外,及後自己亦試圖跳車輕生,最終B女傷重不治,而Nicole的傷勢亦十分嚴重。據衞生署資料顯示,約每十個產後婦女就有一個患上產後抑鬱,情況相當普遍 。
 
三種產後情緒問題
產後情緒問題主要可分為三種,包括產後情緒低落,產後抑鬱和產後精神病。第一種產後情緒低落的情況較常見,影響著約40%至80%的產後婦女,這些產後婦女通常會感到情緒不穩定、易哭、失眠和煩躁不安,通常在產後三至五天出現,病徵相對輕微,一般可以在數日內自行緩解。
 
第二種產後抑鬱則影響約13%至19%的產後婦女,約每十個產後婦女就有一個患上。病徵與其他時期出現的抑鬱症相同,如會感到抑鬱、脾氣暴躁、疲憊、失眠、食慾不振、焦慮等,怎至對孩子也失去興趣。患者通常在產後六個星期內發病,有些或會在產後一年內出現病徵。
 
至於第三種產後精神病比較少發生,影響約0.1%至0.5%的產後婦女,即大概每一千名嬰兒出生,有一至兩名產後母親患上這病症。這些產後婦女會有幻聽、有被害的妄想和自殘或傷害嬰兒的念頭,通常於產後兩星期內出現,遇上這種情況需要立刻介到精神科或到急症室求診。
 
大部份治療後可完全康復
現時仍未能確定產後抑鬱的成因,但有研究顯示過去曾患上精神病(包括抑鬱症和焦慮症)、性格上較容易焦慮、家人的關係欠佳、家庭經濟出現困難、對懷孕感到矛盾和嬰兒患有嚴重先天性疾病等,都可能誘發產後抑鬱。
 
由於產後婦女不容易自覺患上產後抑鬱,所以只有少數婦女會向醫護人員求助,並得到適當的治療。據研究顯示,如果缺乏適當的治療,有一半的個案在產後兩年,仍然受到產後抑鬱的折磨,嚴重的還會有自殺的傾向。而且她們將來患上抑鬱病的機會亦較高,日後她們再懷孕的時候,亦較容易出現產前或者產後抑鬱。
 
產前產後做好準備
1.夫婦在經濟,居住和生活上作好充分的準備,以免失去預算而感到徬徨。
2.夫婦可參加產前健康講座和實習班,或閱讀有關的書籍,減少對懷孕、分娩,及育嬰方面的憂慮。
3.如果經濟許可,可托人幫忙料理家務和照顧嬰兒,讓夫婦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及熟習新生活。
4.產後婦女要確保自己有足夠的休息及保持均衡飲食
5.產後婦女當需要別人幫助的時侯,可找家人重新安排或分擔家務,盡量減低工作量,騰出更多時間休息。
6.夫婦與家人要保持良好的溝通,可增進夫婦或者家人之間的了解和體諒。
7.遇上情緒問題,應盡快安排醫生進行情緒評估和適當治療。 
 
資料來源:衞生署 家庭健康服務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