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生施急救法救活老師 法政府計劃加入常規課程

發佈時間: 2018/11/23

{{hket:inline-image name="fstaid.jpeg"}}{{/hket:inline-image}}

法國北部朗斯市一名58歲數學教師在上課期間突然心臟病發倒地不起,學生初時以為老師在跟他們開玩笑,其後發現情況不對勁,學生立即通知學校職員,同時有兩名受過急救訓練的同學為老師進行心肺復甦法。救護員到場後連忙把老師送院治理,目前仍在醫院留醫。據悉該兩名施救的學生所學的急救訓練,並非國內規定課程,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計劃從現在至2022年對初中三年級學生加入急救課程。

病情可瞬間惡化

據醫療輔助隊建議,突發性心臟病中最常見的是出現心絞痛和心肌梗塞,雖然兩者病徵頗為相似,患者所感到的痛楚來自胸骨下面,或反射至左肩、頸部、顎骨、牙齒及背脊上部,但前者痛楚短暫,通常維持3-5分鐘,而後者疼痛的時間會長達10分鐘,甚至1-2小時。心肌梗塞患者會出現呼吸急速、心律下跌及血壓下降,且有機會因延治而使心臟肌肉嚴重壞死,導致血壓偏低,充血性心臟衰竭或肺積水。

保持患者呼吸無阻

若患者出現突發性心臟病發,應先讓病人坐下休息,給予高濃度氧(如有),並協助患者含服經醫生處方的硝酸甘油片(脷底丸),然而心肌梗塞患者不會在休息後減輕痛楚,也無效於含服脷底丸,因此要盡速把患者送院治理。為免患者不省人事,應保持其氣道暢通;若心跳停止,應為患者使用心肺復甦法和心臟去纖顫器進行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