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人四十】35歲後殘得快!女人40進補食啲乜?女中醫推介滋陰養血食療

發佈時間: 2018/11/23

{{hket:inline-image name="f3425711-c658-42d4-9a11-3fa4e6742d69.jpg"}}{{/hket:inline-image}}

田蕊妮在節目〈女人四十〉中,提到自己在30歲時不覺得要以食療補身,但到40歲後便覺「真係有需要」!事實上,女人過了30歲,身心都步入衰老期,到了40歲,衰老就更加嚴重,如這個階段再不調理健康,就更加面容憔悴,頭髮斑白。有中醫師表示,女人踏入40歲,陰陽氣血變得虛弱,大部分女士都會有氣虛及陰虛情況,建議透過調節生活習慣及中醫食療,改善體質,減慢衰老。

{{hket:inline-image name="WOMEN40D.jpg"}}{{/hket:inline-image}}

女7男8  女人28歲最健康

男性女性最健康年齡各有不同,以中醫角度,男性以「8」為基數,女性則以「7」為基數。註冊中醫師鄧思敏表示,男性及女性分別以8年及7年為一個年齡階段,而男性最健康年齡是32歲,女人則是28歲,兩性過了這個年齡階段後,身體健康便開始衰退。鄧醫師表示,根據《黃帝內經》記載,女性在28歲時筋骨最健壯、頭髮量最多亦最烏黑。

{{hket:inline-image name="woman40C.JPG"}}{{/hket:inline-image}}

氣虛陰虛是常態

鄧醫師說:「女人到40歲,容易出現氣虛,此時會比30歲時容易疲倦,體力亦欠佳,更難以熬夜,而且抵抗力下降,感冒後也不容易復原,皮膚亦變得鬆弛,身型亦不夠標準。」部份女人亦會有陰虛情況,「陰」是指滋養身體每個部份的元素,亦有點像西醫所說的雌激素下降,「這時皮膚乾燥,欠光澤,多皺紋,出色斑,而且容易敏感,就是睡覺亦不能進入深層狀態,變得很早醒來。」

女人40補養5大要點

1、慢活

女人40要戒急忌熬夜,以免進一步傷氣血。

2、戒口

除了要少吃煎炸、辛辣食物等燥熱食物,更要戒煙戒酒,以免傷陰血,令衰退情況加劇。鄧醫師又建議,要吃蔬果補充水份,並適量進雪耳、海參、響螺、准山、百合、南棗及黑芝麻等,滋陰養血。

3、睡美容覺

晚上11時至凌晨3時,身體行肝膽經,這階段最需要睡覺,以達養肝排毒目的。即使睡不着,卧床閉目養神也有幫助,只要不要進行傷精神的活動或運動,保持靜止狀態,即可減低氣血運行。

4、伸展運動

大家可在家中做普通伸展及拉筋運動,有助放鬆精神,忙碌過後做運動,更可令氣血循環更佳,改善睡眠質素。

5、皮膚保濕

建議使用最簡單的保濕及潤膚霜,反而不宜過多護膚品,以免太多化學物質太多,加重皮膚負擔。塗抹護膚品同時可用指頭在面上打圈按摩,等別集中有色斑或有皺紋的地方,有助剌激氣血運行,也有助令皮膚放鬆。

食療推介

1、竹絲雞響螺淮山杞子雪耳湯(3-4人份量)

材料:響螺乾2兩、竹絲雞1隻、淮山1兩、枸杞子3錢、雪耳2朵、紅棗6粒、生薑3片

做法:響螺乾浸軟汆水,竹絲雞劏洗乾淨斬件汆水,雪耳浸軟去蒂,其他材料浸洗淨,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先大火滾起15分鐘再轉慢火煲1.5小時。

作用:滋陰養血、養顏明目

2、太子參南棗水(1人份量)

材料:太子參12g、南棗4粒

做法:將南棗剪碎,然後將全部材料放入真空保溫瓶,加入500ml水焗1小時後搖勻用

作用:益氣養血,延緩衰老